什麼是高碳錳鋼?與中鋼獨立筒(高碳鋼)的差異?

Lunio的獨立筒床墊使用高碳錳鋼。然而高碳錳鋼的特色、優缺點是什麼?與中鋼獨立筒有何差別?本篇為您說明。
文章目錄

彈簧是獨立筒床墊的核心材質,關係到整個獨立筒床墊的軟硬度、支撐性與使用壽命。一個好的床墊彈簧,應該具備以下特色:

  • 高強度:可提供良好的支撐性,滿足不同體重需求
  • 高彈性:可均勻分散人體重量,避免壓力集中
  • 耐久性:可長時間保持彈力和支撐性,不易變形坍塌

有些床墊品牌商會特別強調獨立筒材質,常聽到的有:中鋼獨立筒、高碳錳鋼、德國AGRO獨立筒。若以材質來分,中鋼獨立筒用的是高碳鋼,而德國AGRO獨立筒使用的是高碳錳鋼,簡單來說,獨立筒彈簧的鋼材大致可分為高碳鋼、高碳錳鋼兩種。

高碳鋼、高碳錳鋼都屬於碳鋼的一種,的差別在於鋼材內的碳、錳比例含量不同,鋼材特性也不太一樣。

什麼是高碳鋼彈簧(中鋼獨立筒)?

高碳鋼是指回火時間較長、含碳量高(0.6%~2%)的鋼材,具有很高的強度和硬度。目前市面上標榜的中鋼獨立筒,就是使用中鋼的高碳鋼絲製造。

中鋼的高碳鋼絲品質穩定,經過熱軋、淬火、回火等熱處理加工後,所製作的彈簧具有良好的彈性和支撐性、耐用,性價比高,雖然成本不像大陸彈簧便宜,但相較進口品牌的獨立筒彈簧,中鋼獨立筒的價格比較親民,成為國產床墊品牌的愛用選擇。

但台灣的獨立筒彈簧有超過7成以上是大陸進口,是否真的有這麼多中鋼獨立筒?就要看業者良心與使用者口碑去驗證了。

相較於高碳錳鋼,高碳鋼由於錳含量比較低,韌性與抗腐蝕能力也比高碳錳鋼低,使用壽命也相對較短。

什麼是高碳猛鋼彈簧?

高碳錳鋼是兼具高碳含量和錳元素的鋼材,通常碳含量在0.6%~2%之間,錳元素含量在0.7%~1.2%之間。

錳元素可提高鋼材的抗疲勞性與抗腐蝕性,製作成床墊彈簧,除了高碳鋼原本的優點外,彈簧的韌性與防鏽能力也比較高,可延長使用壽命,但成本上就比高碳鋼還高。Lunio獨立筒床墊使用的就是高碳錳鋼。

高碳錳鋼 vs. 高碳鋼優缺點比較表

高碳錳鋼 高碳鋼
含碳量 0.6%~2% 0.6%~2%
含錳量 0.7%~1.2%
支撐性
抗疲勞性
抗腐蝕性
使用壽命
優點 韌性佳,較防鏽,使用壽命較長 品質優良,價格親民
缺點 成本較高 韌性、抗腐蝕性比高碳錳鋼低,壽命相對較短

若注重床墊的舒適度和耐用度,可選擇高碳錳鋼材質的獨立筒;若注重床墊的性價比,可選擇高碳鋼材質的獨立筒。

高碳錳鋼彈簧與中鋼獨立筒有何差別?一篇看懂

其他獨立筒彈簧的挑選重點

除了材質,獨立筒彈簧還有其他因素也會影響床墊支撐性與軟硬度。但每個人的體重與喜好不同,床墊不是越硬越好,建議還是親自前往門市試躺,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床墊。

  • 彈簧線徑粗細:床墊彈簧常見的線徑介於1.6mm~2.4mm,彈簧線徑越粗支撐力越強,躺感較硬,越細躺起來越軟,超過2.4mm則會被稱為硬式獨立筒。
  • 彈簧圈數:市面的獨立筒彈簧圈數約在5~10圈,其中6~7圈為常見範圍。彈簧圈數越多,彈簧的彈性和支撐性越強,躺感越硬。
  • 彈簧顆數:床墊的彈簧顆數越多,床墊越硬,支撐性越高。但搭配較細的彈簧,又會降低床墊硬度。
  • 彈簧排列方式:彈簧排列空間越密,床墊越硬,蜂巢式的排列方式就比直排式硬。

Lunio獨立筒的彈簧特色

  • 採用高碳錳鋼,高溫1200度煉製Lunio獨立筒床墊全部使用高碳錳鋼彈簧,採市面少見的高溫1200度煉製而成,遠超過他牌彈簧的煉製溫度300度到800度,高溫煉製會使彈簧的結構張力大且彈性加,受壓後能迅速恢復原狀,有助於減少床墊變形和損壞的可能性。
  • 2.0mm/2.2mm彈簧線徑:彈簧線徑粗細使用2.0mm及2.2mm兩種規格,以提供身體不同部位的壓力支撐,讓腰臀不下沉。
  • 6.5彈簧圈數:彈簧圈數採用6.5圈,經過Lunio研究中心多次測試,這是對多數人來說軟硬度最佳的圈數。躺感舒適穩定且Q彈,更好的支撐身體重量,在每個睡姿下都能同時順應姿勢支撐人體S曲線。

其中Lunio Quantum 乳膠獨立筒床墊還添加了導熱效果絕佳的石墨烯,使床墊散熱能力比傳統獨立筒床墊快 30 倍,讓您能夠更涼爽、舒適地進入睡眠。
更多 Quantum 乳膠獨立筒床墊介紹

Lunio Quantum 乳膠獨立筒床墊

Lunio 台北床墊專賣店
Lunio 台北門市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85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218-919
Lunio 新竹竹北床墊專賣店
Lunio 新竹新生活門市
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43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321-511
Lunio 台中床墊專賣店
Lunio台中門市
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三段405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032-822
Lunio高雄門市
Lunio 高雄旗艦店
高雄市鼓山區馬卡道路406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508-387
Lunio logo
Lunio 獲得Superbands Award 認證
Lunio 泰國高品質乳膠床墊品牌
深知消費者對睡眠品質的重視,相信一覺好眠能解決健康與壓力問題。 研發具有服貼支撐、防蟎抗菌、吸震抗噪、自然透氣、無毒無害等優良特性的機能床墊,採用符合環保認證Lunio Latex® 天然乳膠,結合石墨烯平衡系統®等專利技術,幫您放鬆全身肌肉、紓解身心壓力。

Lunio-睡眠問題解決專家

榮獲「Superbrands® 超級品牌認證」
什麼是 Superbrands® 超級品牌?與競爭對手相比,超級品牌為消費者提供了顯著的情感和或對身體有益處,讓消費者想要、認可並願意為此支持品牌。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