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床墊優缺點、功效如何?能幫助睡眠嗎?

石墨烯床墊缺點優點
探索石墨烯床墊的優缺點及功效,讓您在購買床墊或其他添加石墨烯的產品時,能先了解石墨烯如何改善睡眠品質及照顧你的健康,以及挑選石墨烯床墊該注意的5個重點,助你明智選擇,為良好睡眠打造理想基礎。
文章目錄

石墨烯是什麼?用於哪些寢具?

石墨烯是一種碳原子構成的平面薄膜材料,存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例如鉛筆的筆芯,就內含上百萬層石墨烯,這種材料擁有多項罕見的特性:

  • 高導電性:石墨烯是世界上電阻率最低的材料。
  • 薄卻堅硬:石墨烯的硬度是鋼的100倍。
  • 高導熱:石墨烯的導熱係數,比奈米碳管和金剛石要更高。
  • 高彈性:石墨烯雖然堅硬,卻能拉長與彎曲。
  • 抗菌:石墨烯對細菌有抗菌性,而且不會傷害人體細胞。

這些獨特的性質,讓石墨烯被廣泛運用在多種產品,尤其因為具備高導熱和抗菌等特性,讓石墨烯成為寢具的良好材料,像是用在床墊表布、被套和枕套,提高表面散熱和抑菌能力,或是應用於床墊內層結構,強化整個床墊的透氣和保暖效果。

鉛筆的筆芯含上百萬層石墨烯

石墨烯床墊有什麼功效?為何是高品質睡眠的關鍵?

石墨烯床墊的功效相當多,包括高導熱、遠紅外線、去靜電和抗菌,至於這些功效為何重要,原因在於跟我們的睡眠品質息息相關,以下替大家詳細介紹。

強大導熱效能,夏天散熱、冬天保暖

溫度是影響睡眠品質的主因,睡眠環境太熱或太冷,都會讓人睡不安穩,研究顯示當睡眠時降低體溫,就有75%的成功率能緩解慢性失眠問題,而床墊能夠散熱的關鍵,便在於床墊整體的結構設計內含高導熱物質。

石墨烯的導熱性是銅金屬的1.6倍,更是棉的7000倍,因此當您躺在石墨烯床墊上,會加速體溫的傳導,藉由熱能從高溫傳向低溫的特性,達到散熱的效果

石墨烯除了散熱外,還有一個特殊之處,這種材料會根據溫度不同,改變原先的導熱性,當溫度較低時,石墨烯的導熱性也會降低,因此石墨烯床墊在冬天會也具有保暖效果

石墨烯元素具有全佳導熱率

釋放遠紅外線,促進血液循環更健康

石墨烯能釋放出遠紅外線,這種光波無法用人眼辨識,醫界指出遠紅外線跟一般波長的紅外線相比,更具有「組織深達力」,因此石墨烯床墊可以對人體產生以下益處:

  • 遠紅外線的組織深達力,能夠增加人體的能量
  • 遠紅外線的波長能與生物體內的水分子共振,促進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
  • 提高體內溫度,但不會有灼熱感,並調解陽虛體質

去除靜電,睡得更安穩更深層

靜電是一種正常的物理現象,但人體累積過多靜電,會導致體內產生過量的皮質醇,這種激素又被稱為壓力荷爾蒙,會提高血壓和血糖,讓身體感到亢奮,此外靜電累積還會引發腦神經細胞膜的電流傳導異常,而出現頭暈、頭痛、焦慮和失眠等問題。

石墨烯具有的抗靜電功效,能降低表面的電阻率,讓靜電能快速洩去,還能降低表面的摩擦係數,減少靜電的產生,去除靜電對人體的負面影響來提高睡眠品質

物理性抑菌,保持睡眠環境舒適

長期接觸過敏原,會導致過敏性鼻炎的產生,這種病症會讓患者出現睡眠時打呼或呼吸中止等狀況,嚴重影響睡眠品質,而石墨烯床墊的物理性抑菌特性,便能降低過敏發生的可能性。

研究顯示,石墨烯的氧化物,其獨特的分子結構,能降低其他細菌的生存率,此外石墨烯表面對水分子有排斥效應,因此石墨烯能維持床墊乾爽,同時避免濕氣侵入床墊內部,這個特性,便能有效抑制過敏原孳生,相當適合過敏患者,或是有小朋友和長輩的家庭。

石墨烯床墊有什麼缺點?

石墨烯床墊最主要的缺點,在於較高的成本,統計數據指出,商用石墨烯的製造成本,高達每公噸20萬美元,相比之下,每公噸的棉花要價3000美元,聚酯纖維只要1000美元,因此石墨烯的成本,會反映到產品價格上,添加石墨烯的床墊,如複合式乳膠床墊和獨立筒床墊,在支撐層上的石墨烯用量不同,也會產生價格差異,以下為三個最主要的石墨烯缺點:

  1. 製造成本高:製造高品質石墨烯成本相對高昂,並反映於產品價格也會偏高。
  2. 高溫挑戰:石墨烯遇高溫,結構可能發生變化影響穩定性,降低其優異性能。
  3. 環境影響:石墨烯通常被認為是相對安全的材料,但其依然有些對環境造成影響的爭議。
石墨烯元素粉狀

挑選石墨烯床墊的5項該注意的重點

由於石墨烯床墊的價格相對較高,因此您在選購時,要特別留意以下5大重點,避免開心買回家的床墊,內在價值卻沒有符合標籤價格。

  1. 原料品質:添加石墨烯的床墊,品牌通常也會提供安全性測試證明,以保障使用者安全與品牌聲譽。
  2. 散熱性:當石墨烯用於床墊內層結構,也要考量其表布是否也採用透氣布料,避免影響導熱效果。
  3. 試躺體驗:提供實體門市供試躺的品牌,同時也對自己的產品有自信,您也能實際了解石墨烯如何應用於床墊及運用其功效。
  4. 品牌信譽:選擇信譽良好的品牌,可以提供更多保障,確保你購買的床墊符合標榜的特性和品質。
  5. 服務保固:擁有售後服務讓您能買得安心之外,保固時間也代表了品牌對床墊耐用性的保證與保障。

石墨烯產品如何保養與清潔?

石墨烯床組的保養和清潔方式,依照材料應用區域,區分成兩種類型,首先,如果石墨烯是添加在床墊內層結構,建議您平常使用吸塵器清除床墊表層毛屑,此外要定時使用除溼機,保持清爽睡眠環境,以免水分和濕氣侵入床墊內部,導致石墨烯結構損壞。

第二,假如石墨烯是應用在床墊表布、棉被和床單,不小心沾到髒污時,切記要依照廠商提供的保養和清潔指示,一般來說,如果床組布料可以清洗,基本上分成三個步驟:

  1. 準備中性清潔劑
  2. 用冷水清洗石墨烯布料
  3. 放在陰涼處風乾,避免高溫破壞石墨烯的穩定性

優質石墨烯床墊推薦

市面上有不少石墨烯床墊產品,其中Lunio的石墨烯床墊,備受消費者肯定,在社群平台或是網路評比,都能看到網友分享對Lunio床墊的優質感受,像是有消費者評價說:「睡在Lunio的石墨烯床墊,一點都不會感到悶熱,而且床墊的軟硬度適中,兼具支撐性與包覆力,睡醒後感到身體的疲憊完全消失」,以下便帶您了解兩款Lunio也引以為傲的石墨烯床墊。

最推薦 Gen3 Pro 石墨烯乳膠床墊-$20990起

Gen3 Pro 石墨烯乳膠床墊,將石墨烯運用於支撐層,並採用Lunio獨家的石墨烯精密吸震平衡系統®,能在吸震抗擾,強化耐用的同時,透過珍貴的石墨烯材料,排除使用者的熱氣和濕氣,促進深度睡眠,加上石墨稀釋放出的遠紅外線,能促進血液循環,讓您睡得安穩又健康。 此外這款床墊還配有其他優質結構,包括天絲涼感表布,抗菌防蟎的天然乳膠,恆溫冷凝記憶層,以及底層的極致透氣立體網布,強化散熱、支撐和躺感,能全面提升您的睡眠品質,是我們最為推薦的石墨烯乳膠床墊。
Lunio GEN3 PRO 乳膠床墊6層結構

Quantum 石墨烯乳膠獨立筒床墊-$8990起

Qutntum 石墨烯乳膠獨立筒床墊,配備有石墨烯釋壓層,採用鑽石切割技術結合石墨烯元素,讓氣流能順利排出床外,這款床墊還將石墨烯釋壓層應用於彈簧邊框,增加床墊的穩定度,另外床墊基底則使用石墨烯高分子層,大幅提升整個床墊的透氣性,進而延長床墊壽命,實測更證實,散熱速度比傳統的獨立筒床墊要快上30倍。

Qutntum石墨烯乳膠獨立筒床墊還配備天絲機能床罩,睡起來涼爽親膚,底下的天然乳膠層,躺感Q彈且具備抗菌防蟎效果,支撐層則由570個6.5圈的「高碳錳鋼獨立筒」彈簧構成,耐用和抗衝擊性遠優於一般獨立筒床墊。

Lunio Quantum 乳膠獨立筒床墊6層結構

如果您對Lunio石墨烯床墊有興趣,歡迎前往門市親身試躺,Lunio官網現在購買Gen3 Pro 石墨烯乳膠床墊還送防水保潔墊與天絲床包組,贈品有限,要搶要快!

▎您可能還會想知道...

Lunio 台北床墊專賣店
Lunio 台北門市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85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218-919
Lunio 新竹竹北床墊專賣店
Lunio 新竹新生活門市
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43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321-511
Lunio 台中床墊專賣店
Lunio台中門市
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三段405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032-822
Lunio高雄門市
Lunio 高雄旗艦店
高雄市鼓山區馬卡道路406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508-387
Lunio logo
Lunio 獲得Superbands Award 認證
Lunio 泰國高品質乳膠床墊品牌
深知消費者對睡眠品質的重視,相信一覺好眠能解決健康與壓力問題。 研發具有服貼支撐、防蟎抗菌、吸震抗噪、自然透氣、無毒無害等優良特性的機能床墊,採用符合環保認證Lunio Latex® 天然乳膠,結合石墨烯平衡系統®等專利技術,幫您放鬆全身肌肉、紓解身心壓力。

Lunio-睡眠問題解決專家

榮獲「Superbrands® 超級品牌認證」
什麼是 Superbrands® 超級品牌?與競爭對手相比,超級品牌為消費者提供了顯著的情感和或對身體有益處,讓消費者想要、認可並願意為此支持品牌。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