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天絲床包前要知道的6件事!有什麼缺點?要選多少支數?

天絲床包缺點與支數
在挑選床包時,除了常見的純棉床包、精梳棉床包外,現正最火紅的就是「天絲床包」,究竟天絲床包有什麼魅力與優點讓大家如此著迷呢?購買天絲床包時有什麼缺點是一定要注意的呢?這篇文章將一次解答,大家對天絲床包的疑惑!
文章目錄

天絲床包因其涼爽與親膚柔軟,如絲綢般的光滑觸感,而受到大眾的青睞,使得天絲床包成為在睡眠中享受奢華感受的選擇,然而您知道嗎?市面上的天絲床包還是有分等級的,天絲含量、天絲支數、製造工藝等皆會影響天絲床包的觸感,在購買前,先了解天絲床包的品質和特性,挑選優異品質的床包能讓您擁有舒適睡眠體驗!

① 什麼是天絲(TENCEL)?

天絲™纖維是取自於天然木材的植物性纖維,製作與提煉的過程中不會產生汙染與廢料,對環境非常友善,可生物降解回歸大自然,因此也被稱為「二十一世紀的綠色纖維」。

天絲擁有獨特的纖維結構,表面光滑柔順,並擁有優秀的吸濕排汗功能,能為肌膚進行濕度管理,保持肌膚水分整晚不乾燥。因此使用天絲製成的紡織品能比一般棉料更加吸水、比棉麻更透氣親膚、如絲綢般柔軟,當然也比一般人造纖維來的耐用有韌性。

天絲是從尤佳利樹中提煉出來的植物性纖維

天絲和萊賽爾(Lyocell)和莫代爾(Modal)的差異

「天絲」其實是奧地利蘭精公司研發出的品牌商標名稱,而非纖維名稱,僅有使用蘭精公司所研發的萊賽爾纖維才能掛天絲™(TENCEL™)吊卡。

材質名稱其實是萊賽爾纖維(Lyocell)或莫代爾纖維(Modal)等,因此在購買天絲床包寢具時,你可看到原料標示「萊賽爾」或「莫代爾」,而在台灣市面上的天絲寢具通常通常指的是-萊塞爾天絲。

天絲是品牌名,萊塞爾纖維是纖維名

② 天絲跟純棉哪一個好?

在琳瑯滿目的床包選擇中,天絲床包跟純棉床包看似都是舒適的材質,常常會在大家心中形成拉鋸戰,然而考量台灣的氣候是夏天溼熱、冬天溼冷之下,為什麼比起純棉,天絲成為更多人的選擇?

天絲與純棉的布料差異

天絲比純棉透氣3倍

天絲相較純棉來的透氣許多,純棉的透氣度約在200-500之間,但天絲的透氣度來到1500,是純棉的3倍以上的透氣,這也是為什麼天絲床包非常適合海島型國家,吸濕且不悶熱的特性很受到台灣人喜歡,睡覺時也能保持乾爽舒適!

天絲比純棉透氣3倍,非常適合台灣天氣

天絲比純棉更細緻柔軟

天絲表面非常光滑細緻,相較於純棉容易會有扎膚的感覺,天絲觸感絲滑柔順、細嫩柔軟,不易摩擦或刺激肌膚,非常適合敏感肌使用,另外純棉材質容易越洗越硬,但100%天絲則會維持柔軟細緻,擁有低調的綢緞光澤,不易刺癢就算是裸睡也很舒適,因此天絲床包較純棉床包更助眠。

天絲觸感絲滑柔順、不易摩擦刺激皮膚,適合敏感肌使用

天絲比純棉更吸濕抗菌

天絲的吸濕機能非常優秀,獨特的纖維結構能進行濕度調控,擁有比純棉更好的吸水性,會與環境溫度一同呼吸,有效降低細菌於床包上孳生,保持表布乾爽,比純棉床包擁有更優越的吸濕抗菌效果,亦能促進人體溫度調節,讓您睡得更好。

天絲擁有良好吸濕性,能降低細菌孳生

天絲比純棉更加耐用

天絲的纖維結構比更為堅固,擁有相當於亞麻的強韌度,比純棉纖維還強韌且不易變形;同時兼顧耐磨性,在經長時間使用和洗滌時,也能夠保持相對較好的狀態,這使得天絲床包更為耐用,不容易出現磨損和褪色,因此天絲會比純棉更為耐用,可以使用更長時間。

③ 天絲40支、60支差別在哪裡?

所謂的「支」代表的是支紗數(或稱為紗支數),指的是每一根纖維的粗細度,「40支代表一根纖維由40支紗組成;60支代表一根纖維由60支紗組成」,儘管外觀看起來相同,但支紗數越多天絲床包,布料上的觸感會越細緻柔滑,編織也更密實柔韌,因此60支的天絲床包光澤感更加飽滿亮眼;在透氣性上,60支的天絲床包也具有較佳的透氣性,在夏季時使用會比40支的天絲床包更為涼爽;然而價位上60支的天絲床包也往往比較高。

若將40支的天絲觸感比喻為少女的肌膚,而60支的天絲觸感則像小嬰兒肌膚般柔嫩光滑,更加親膚舒適。

天絲床包40支與60支的差別為一根纖維由幾支紗組成

④ 天絲床包有什麼優點?

吸濕排汗超透氣

天絲™萊賽爾床包擁有獨特的濕度調控結構,在溼度65%的環境中,天絲能發揮良好的透氣、吸濕調節功能,將水氣吸收至纖維分子中再加以釋放,避免濕氣積聚在人體皮膚表面,儘管是在潮濕的環境下也不會感到濕冷,非常適合台灣的氣候,這也讓天絲有「會呼吸的透氣布料」美稱。

抑菌抗敏防塵螨

天絲™萊賽爾纖維的吸濕特色能讓床包保持乾爽,不易形成細菌孳生的溫床,有效抑制細菌繁殖,根據相關實驗數據顯示,萊賽爾纖維的細菌生長速度比人造纖維減緩了2,000倍,非常適合敏感性肌膚或容易過敏者使用,也很適用於免疫力較低的孩童、長者等。

天絲床包抑菌防塵螨抗過敏

親膚柔軟不刺激

天絲™萊賽爾纖維製成的床包,表面如綢緞般光滑,觸感絲滑柔順,擁有低刺激、低摩擦且不刺癢的特性,非常適合敏感性肌膚使用,採用緞紋織法的天絲床包也不易因摩擦而起毛球,質地堅韌有彈性,裸睡也非常舒適,對肌膚毫無負擔。

天絲床包親膚柔軟不刺激

纖維吸濕抗靜電

天絲™萊賽爾纖維製成的床包,擁有13%的含水量,纖維吸水力越好,越能有效降低靜電產生,而且在冬季且乾燥的季節,亦能減少摩擦產生的靜電,靜電是影響睡眠的因素之一,因此使用天絲床包能夠減少靜電產生,進而提升睡眠品質。

天然纖維無汙染

天絲™萊賽爾纖維為100%純天然材質,能在泥土中被完全分解,不論是提煉過程與廢料回收,皆不會造成環境汙染,無毒的天然纖維也不會添加任何對人體有害物質,更不會引起過敏反應,天絲纖維不只對環境友善,對肌膚也很體貼。

天絲纖維為100%純天然材質

⑤ 天絲床包有什麼缺點?

品質良莠不齊,挑選天絲床包時認明成分

天絲床包因觸感絲滑柔順,價格平易近人而大受歡迎,但也因此市面上充斥著大量的天絲床包,品質卻良莠不齊,明明都標榜著TENCEL™,但觸感卻大相逕庭,有些如絲綢光滑、有些卻相對粗糙許多,讓消費者難以辨明,因此評價兩極。

為什麼明明都是天絲床包,觸感會差這麼多呢?因為其實只要含有30%的萊賽爾纖維(Lyocell)或莫代爾(Modal)就可以稱為天絲,剩下約70%為使用一般棉布料或者聚酯纖維等,商品名稱依然可以取為「天絲床包」,然而100%的天絲床包與僅有30%天絲床包在觸感上會有極大不同,這也是為什麼天絲床包的價格與品質會有很大的落差。

天絲床包奧地利蘭精原廠認證吊牌

因此在挑選天絲床包時,首先認明是否有天絲吊牌-TENCEL™掛保證,擁有天絲吊牌的床包產品代表符合以下兩個條件:

  • 布料100%由木質纖維製作,包含萊賽爾(Lyocell)、莫代爾(Modal)、嫘縈(Rayon/Viscose)三種木質纖維製成,且絕不能含有其他公司生產的天然纖維。
  • 布料的萊賽爾(Lyocell)、莫代爾(Modal)、嫘縈(Rayon/Viscose)等纖維含量必須在30%以上,才能稱之為天絲 TENCEL™。

但擁有天絲吊牌TENCEL™,僅代表此床包組符合被稱為天絲的標準,依然有混合其他纖維製作的可能性,因此接著需確認床包組的成分說明,是否有100%萊賽爾纖維、莫代爾纖維的標示,若兩項皆符合,那麼這就是100%沒有混紡的頂級天絲床包組!但相對價格也會比較高,您可依自己的預算來做選擇。

天絲床包產品吊牌

天絲床包清洗不當易起毛球或破損

天絲較為纖細柔軟,若保養或清洗不當,容易讓天絲床包起毛球或有破損狀況,主要是因為天絲屬於木質纖維,吸水性佳,但大部分人清洗時會有浸泡的習慣,當天絲床包長時間浸泡在水中,又被洗衣機翻攪清洗時,吸飽水分的天絲纖維容易在清洗過程中斷裂,因此出現起毛球或破損的狀況,若希望能延長天絲床包的壽命,在換洗時一定要先了解建議的洗滌方式。

除了清洗時避免浸泡外,也可以選購有經過特別處理或採用緞紋織法的天絲床包,這類型的天絲床包編織密實,相對不容易起毛球。

天絲床包禁止長時間泡水

天絲床包不耐高溫與化學物質

天絲對高溫與化學物質較為敏感,因此在清洗及保養更需要特別注意,天絲床包要避免使用高溫清洗、直接曝曬於陽光下殺菌或使用熨斗熨燙皺摺,這些都會破壞天絲的纖維,而影響其舒適性及耐用性,因此在清潔與保養天絲床包時,應遵循製造商提供的清潔和保養指南。

⑥ 天絲床包該怎麼清洗保養?

天絲是大自然的恩典,因此化學物質很容易傷害到天絲纖維,導致起毛球或破損,因此清洗時建議使用中性清潔劑,並採用保護織品的方式做清洗,您可照個以下方式來清洗您的天絲床包組。

1. 使用中性清潔劑清洗天絲床包

市面上常有標榜強效去漬、柔軟等功效的洗劑,這類型的產品大多含有大量化學物質,容易傷害天絲的纖維,因此在清洗天絲製品時,請勿使用含有漂白及螢光劑的洗滌劑,也不需要放柔軟精。

清洗天絲床包不可使用含有漂白及螢光劑的洗劑

2. 將天絲床包往外翻放入洗衣袋中,設定低溫低速清洗

換洗天絲床包時,可將天絲床包的內層向外翻,並放入洗衣袋或寢具專用洗衣袋中做清洗,可避免天絲床包與洗衣機內邊框摩擦而有勾紗或損壞的情況,同時設定「低溫(30度以下)及低速(柔洗模式)」來清洗,能有效延長天絲床包的壽命。

清洗天絲床包要放入洗衣袋

3. 天絲床包採自然晾乾,不可烘乾和曝曬

天絲遇到高溫容易變硬,因此天絲床包不建議烘乾、直接曝曬於陽光下,也不得熨燙,不讓天絲床包處於高溫環境中,才能使天絲床包能永保柔軟絲滑的觸感。

天絲床包不可曝曬烘乾

天絲床包推薦品牌-Lunio

儘管保養與清洗上要比較費心,但天絲床包柔滑如嬰兒肌膚般的觸感,真的躺過就回不去了,且天絲床包擁有抑菌抗敏、吸濕排汗等特性非常適合台灣的濕熱的氣候,非常推薦Lunio的100%頂級天絲床包,採用環保天然的REFIBRA™製成、60支的柔滑觸感與緞紋織法讓天絲床包更不易起毛球,把敏感肌也伺候的服服貼貼,每晚都能自在翻身、舒適好眠。

獨家推薦-採用天絲表布製成的 Gen3 Pro 石墨烯乳膠床墊,買床贈天絲床包組與保潔墊

Lunio天絲床包組推薦

▎您可能還會想知道...

Lunio 台北床墊專賣店
Lunio 台北門市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85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218-919
Lunio 新竹竹北床墊專賣店
Lunio 新竹新生活門市
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43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321-511
Lunio 台中床墊專賣店
Lunio台中門市
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三段405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032-822
Lunio高雄門市
Lunio 高雄旗艦店
高雄市鼓山區馬卡道路406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508-387
Lunio logo
Lunio 獲得Superbands Award 認證
Lunio 泰國高品質乳膠床墊品牌
深知消費者對睡眠品質的重視,相信一覺好眠能解決健康與壓力問題。 研發具有服貼支撐、防蟎抗菌、吸震抗噪、自然透氣、無毒無害等優良特性的機能床墊,採用符合環保認證Lunio Latex® 天然乳膠,結合石墨烯平衡系統®等專利技術,幫您放鬆全身肌肉、紓解身心壓力。

Lunio-睡眠問題解決專家

榮獲「Superbrands® 超級品牌認證」
什麼是 Superbrands® 超級品牌?與競爭對手相比,超級品牌為消費者提供了顯著的情感和或對身體有益處,讓消費者想要、認可並願意為此支持品牌。

2 thoughts on “買天絲床包前要知道的6件事!有什麼缺點?要選多少支數?”

    1. Dear Lily

      我們目前沒有販售這個尺寸的天絲床包,依據尺寸建議您可以
      1.找尋有訂製床包的商家
      2.美規雙人床(Queen Size)或IKEA雙人床包都有提供相近尺寸

      供您參考,祝您順利買到^^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