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感床墊|要選哪種涼感材質比較好?涼感床墊推薦

涼感床墊,涼感床墊推薦
涼感床墊讓您的夜晚更涼快舒爽!與傳統床墊不同,涼感、透氣、散熱技術,將為您帶來無與倫比的夜晚舒適感,不再因為悶熱而翻來覆去,或發生熱醒的狀況,了解更多關於涼感床墊材質及如何運作,為什麼成千上萬人都想找涼感床?秘密就在這裡!
文章目錄

什麼是涼感床墊?

涼感床墊是一種特殊設計的床墊,是為了提供涼爽和舒適的睡眠體驗,它們使用各種技術和材質,以幫助減少夜晚的體溫升高,減輕夜間流汗和不適,這些床墊通常有以下5個特點:

  1. 配備一種或多種涼感技術與材質
  2. 優越的透氣散熱性,幫助散熱並防止熱氣滯留
  3. 有效吸濕排濕的特性,讓床墊保持乾燥清爽
  4. 具有防蟎抗菌性能,有效避免過敏原孳生
  5. 原料品質優異,提供舒適柔軟的睡眠觸感

由此可知涼感床墊特別適用於台灣悶熱潮濕的氣候,由於熱能會從高溫傳向低溫,因此導熱及透氣良好的床墊材質,能讓您躺起來涼爽不易悶熱

涼感床墊與睡眠品質的關係

為何涼感這麼重要?除了睡起來比較舒服,關鍵在於睡覺時的體溫和睡眠品質的關係,入睡之後人的深層體溫會逐漸下降1度左右,接著進入深層睡眠,這也意味著越快降溫就能越快進入深層睡眠,另有研究指出,降低體溫有助於減緩慢性失眠問題,成功率高達七成五。

因此選擇一張真正有用的涼感床墊,將能改善您不好的睡眠品質,不過想要完整享受涼感,搭配使用的寢具,包括包覆在床墊上的保潔墊和床包,以及蓋在身上的棉被,多少都會影響涼感床墊的效果,因此也建議選擇具有涼感功效的周邊寢具,讓涼感發揮得更透徹。

涼爽睡眠環境會提升睡眠品質

涼感床墊的關鍵:表布材質、床墊材質與填充物

一張良好的涼感床墊,必須要在床墊表布和內部結構,使用高導熱或透氣性佳的涼感材質,以下便替您介紹常見的床墊素材。

TENCEL天絲™

天絲™是奧地利紡織品-蘭精公司的天然纖維商標,只有內含超過30%的萊賽爾纖維 (Lyocell) 或超過30%莫代爾纖維 (Modal) 的布料,才能被稱為天絲,會用於床墊表布或被子、床包、枕套與保潔墊等,透過其絕佳的吸濕性、透氣性與導熱等特性,達到涼爽又清爽的睡眠感受。

優點:強韌的天然環保纖維,親膚柔軟如絲綢,吸濕、導熱和透氣效果佳,不容易產生靜電,還具有防蟎抗菌效用,特別適合過敏體質。
缺點:含有較高含量的天絲價格也較高,不耐高溫,清洗不當易起毛球或縮水。
清潔方式:使用中性洗滌劑,低溫洗滌 (<30度),不可浸泡、烘乾與漂白,清洗前請先參考保養須知或洗滌標籤。

天絲觸感絲滑柔順、不易摩擦刺激皮膚,適合敏感肌使用

涼感紗

涼感紗是由聚酯纖維或尼龍製成的合成織品,這兩種材質的涼感原理不同,聚脂纖維不吸水,不會讓布料附著在皮膚上,躺起來比較乾爽,尼龍則因為導熱性佳,摸起來有冰涼的感覺,此外涼感紗常會添加高導熱的玉石粉,強化涼感的效果,根據台灣紡拓會標準,瞬間接觸感溫Q-Max值 ≥ 0.14,才能被稱為涼感紗,而涼感紗通常被應用於床墊表布、床包、涼被、涼墊與枕套等。

優點:聚酯纖維耐用、價格較低且躺感清爽,尼龍表布則具有接觸性涼感,達到瞬間降溫效果,還有吸濕排汗又快乾的特性。
缺點:聚酯纖維和尼龍的透氣性都較弱,遇熱則熱,且容易起毛球和靜電。
清潔方式:使用中性洗滌劑,低溫洗滌(<40度),不可烘乾與漂白,清洗前請先參考保養須知或洗滌標籤。

親水棉 (水冷膠)

親水棉又稱為第二代記憶棉,是用植物纖維或植物油發泡製作成的冷凝產品,有快速導熱的特性,搭配冷氣及電風扇使用,讓親水棉的溫度會比人體要低,當使用親水棉產品時,身體的熱能便會轉移,進而達到涼感的效果,通常應用於床墊內部上層材質、枕頭、薄墊等。

優點:導熱快速,碰觸床墊就能馬上感到冰涼,搭配冷氣及床墊使用維持涼爽效果。
缺點:由於親水棉是靠導熱降溫,需要搭配冷氣或電扇降低床墊本身的溫度,而床墊套上普通床包和讓涼感效果打折扣,建議搭配具涼感效果的床包產品一同使用。
清潔方式:不得清洗!若有髒污請使用中性清潔劑並採用局部清潔方式清除髒汙。

天然乳膠

天然乳膠來自橡樹的樹液,而天然乳膠床墊的上萬個細密的氣孔結構,擁有絕佳的透氣性,與空氣對流減少悶濕狀況,達到降溫效果,通常應用於床墊內部舒適層、枕頭、薄墊等。

優點:床墊透氣性佳,可以維持長時間降溫,不怕躺久了床墊變熱。有防蟎抗菌防蚊蟲的特性,
缺點:天然乳膠遇高溫會氧化。
清潔方式:不得清洗!清洗容易造成乳膠損壞,清潔方式請參考【乳膠床墊清潔及保養指南】

天然乳膠床墊應該選擇擁有國際認證的原料品質

石墨烯元素

石墨烯是一種導熱性極佳的奈米材料,導熱系數高達5,300 W/(m·K),廣泛應用於3C產品的散熱需求,以及涼感的床墊和寢具,製造商通常會將石墨烯加工於織物素材之上,藉由特定的排列方式,讓熱量能快速且均勻傳導至織物表面,達到散熱的功能,通常應用於床墊或枕頭內部結構。

優點:石墨烯除了導熱快,涼感效果佳,還能釋放出遠紅外線,促進血液循環。
缺點:生產門檻較高,推高產品價格。

石墨烯導熱系數高達5,300W_(m·K)

床墊上鋪涼感薄墊

許多人經常在炎熱的仲夏,購買涼感薄墊鋪在床上使用,又或者您的床墊睡起來會悶熱,但沒有打算更換床墊,也能在床上多加一層涼感薄墊,度過悶熱的夜晚,市面上的涼感薄墊外型,主要有平鋪式和床包式兩種,以下介紹幾個常見的涼感薄墊類型。

冷凝膠涼墊

冷凝膠涼墊是由親水高分子固態凝膠構成,類似寶寶退熱貼的凝膠材質,表面溫度低於常溫,躺上去會立即感到冰涼,不過在吸收人體溫度後,涼感的效果會逐漸削弱。

優點:能立即得到涼感效果,可折疊收納方便。
缺點:涼感持續的時間不長,需要移動身體,讓涼墊能夠散熱,體積大重量較重。
清潔方式:用布沾取清水,針對髒污處進行擦拭。

冰絲涼蓆墊

冰絲是由植物纖維和聚酯纖維編織構成,其中植物纖維有良好的透氣性,聚酯纖維則增添涼蓆的耐用度,減緩縮水程度並添增耐磨性。

優點:透氣光滑,皮膚觸感佳,且容易收納。
缺點:吸濕性強,如果沾染到污垢,容易滲入纖維內部,導致不易清潔。
清潔方式:用布沾取清水,針對髒污處進行擦拭。

3D/4D/6D 蜂巢透氣墊

3D蜂巢透氣墊一般由聚酯纖維構成,特殊之處在於涼墊內部為立體結構,類似蜂巢的形狀,藉此加強空氣流通,用物理方式排除身體帶來的熱氣,市面上不少廠商推出4D和6D的改良版透氣墊。

優點:透氣通風,不易聚熱,耐用度高。
缺點:缺乏接觸性涼感效果,要開風扇或冷氣,且需要搭配涼感床包使用。
清潔方式:可以水洗,部分產品可以機洗,清洗前請先參考保養須知或洗滌標籤。

竹蓆、草蓆、麻將蓆

傳統涼墊多為植物原料組成,其中又以竹蓆和草蓆為大宗,竹蓆還能分成竹片狀與麻將狀,竹蓆的涼感程度優於草蓆,且竹蓆有良好的導熱性,因此躺上去能感到涼爽,若經過碳化後,表面光滑的麻將蓆,涼感效用更強。

優點:高品質的竹蓆和草蓆用料天然,帶有清香。
缺點:竹蓆的重量較重,品質不佳的產品會夾髮夾肉,草蓆則可能有蟎蟲孳生問題。
清潔方式:竹席用棕刷沾水擦拭表面,盡量保持乾燥,草蓆則以抗菌洗手乳局部清洗,並拿到戶外不會被太陽直射的地方晾曬。

涼感床墊有用嗎?要如何挑選?

涼感床墊要能達到降溫效果,除了透過表布上的涼感材質,降低接觸時的溫度,床墊的透氣性也是關鍵,因為表布導熱的涼感效果有限,躺久了床墊和體溫會出現恆定狀態,涼感效果減弱,因此必須搭配高透氣性的床墊結構,才能在睡眠過程中維持降溫散熱效果,拉長涼感維持的時間。

如果屬於怕熱體質,不建議選購聚氨酯 (PU) 材質的床墊,以泡棉床墊來說,由於高度服貼人體,睡起來會有明顯熱感,至於記憶棉床墊,除了包覆性強,透氣性也較差,這兩種床墊都有聚熱快,散熱慢的特性,建議您在購買前,先行衡量自身需求,或透過實際試躺感受床墊是否會有悶熱的問題。

為什麼涼感床墊不涼?

即便選購一張涼感功能優秀的床墊,仍然有可能在睡覺時感到悶熱,是因為人體接觸到的除了床墊,還有包覆在床墊上方的保潔墊和床包,以及身上所蓋的棉被,假如這些寢具的透氣性與導熱性不佳,都會讓皮膚表面無法散熱,導致涼感床墊的功效大打折扣;另外有些涼感材質維持涼感效果有特定條件,如需要持續開著冷氣及電風扇維持其涼感效用

因此建議如果想要擁有涼爽的睡眠環境,也要選用涼感布料或材質,製成且透氣性良好的保潔墊、床包、枕頭與棉被等。

涼感床墊推薦 Lunio Gen3 Pro 乳膠床墊

根據Lunio研究中心發現,床墊不透氣產生熱能囤積,是導致睡不好、容易焦慮、失眠的原因之一,因此Lunio研發 ActiveCooling REM® Technology 高效降溫專利技術,為了減少人體在睡眠時產生熱能囤積,讓人更快進入深層睡眠,這項技術透過床墊層層吸收人體熱能,運用散熱透氣性將多餘熱能排出床墊外,讓涼爽的空氣能進到床墊內平衡人體體溫,以達到恆溫睡眠的效果。

下圖是Lunio Gen3 Pro 乳膠床墊 Heat Outflow 熱能排出與 Cooling inflow 冷能流入的作用示意圖。

Lunio Gen3 Pro乳膠床墊 Heat Outflow 熱能排出與 Cooling inflow 冷能流入

每層都注重涼感、透氣、散熱技術

相信大家都知道泰國地處熱帶,氣候炎熱且潮濕,與台灣的氣候有意與同工之妙,因此Lunio研發中心在床墊的涼感、透氣與散熱技術上特別的注重,因為我們清楚明白,若有床墊其中一層透氣效果差,就會連帶影響整張床所帶來的涼爽感受,因此從裡到外、從上到下,都要兼顧其涼感機能性。

Lunio 乳膠床墊六層設計結構

➊ Lunio 4D® 天絲涼感表布

使用冷凝纖維、天絲萊賽爾纖維與碳纖維,三種優質材料精心編織而成,科技表布既涼爽又舒適。

➋ Lunio Latex® 天然乳膠

天然乳膠製作過程所形成的微小氣泡及孔洞,能讓床墊內的空氣更流通,透氣性極佳。

➌ 3D 恆溫冷凝記憶層®

獨家33條切割線條讓空氣流通,並將藍色冷凝膠填充於其中,增加涼爽性能。

➍ KIKOO TEC PRO®

德國KIKOO科技,長達12小時的自然冷卻技術,採用物理原理排除身體釋放到床墊中多餘的熱能。

❺ Lunio 石墨烯精密吸震平衡系統®

這層所添加石墨烯元素是,具有高達 5,300 W/(m·K) 的全球最佳導熱率,可快速排出多餘的熱量,有助於延長深度睡眠的持續時間。

➏ 3D 極致透氣立體網布®

採用四向針織紗線由堅固的纖維製成,經久耐用並具有良好的散熱性,不會使床墊囤積熱能。

涼感床墊如何提升深層睡眠時間

Lunio研發中心將他牌一般床墊與Lunio Gen3 Pro乳膠床墊,送至睡眠協會,進行人體睡眠溫度狀態檢測。

此為他牌一般床墊檢測結果,可以看出一般床墊降低體溫需要花上更多時間,因此更緩慢地進入深度睡眠狀態。

他牌床墊睡眠體溫檢測結果

此為Lunio Gen3 Pro 乳膠床墊檢測結果,可以看出具有較佳的散熱性能,在睡眠的第一階段淺層睡眠時,床墊就不斷吸收人體熱量並排除多餘熱能,使得人體能更快降低體溫並進入深層睡眠,比起他牌一般床墊,深層睡眠提升了30%

Lunio乳膠床墊睡眠體溫檢測結果

結果顯示,人體在睡眠時,需要有效且快速的降低體溫,才能快速達到深層睡眠的狀態,並且延續深層睡眠的時間,而透過Lunio的乳膠床墊可以讓我們更快、更有效地進入深層睡眠的狀態,您若希望能睡得更久、更深、更有效率,讓您舒適地睡上最高效的8小時,選擇Lunio Gen3 Pro乳膠床墊就對了!

▎您可能還會想知道...

Lunio 台北床墊專賣店
Lunio 台北門市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85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218-919
Lunio 新竹竹北床墊專賣店
Lunio 新竹新生活門市
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43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321-511
Lunio 台中床墊專賣店
Lunio台中門市
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三段405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032-822
Lunio高雄門市
Lunio 高雄旗艦店
高雄市鼓山區馬卡道路406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508-387
Lunio logo
Lunio 獲得Superbands Award 認證
Lunio 泰國高品質乳膠床墊品牌
深知消費者對睡眠品質的重視,相信一覺好眠能解決健康與壓力問題。 研發具有服貼支撐、防蟎抗菌、吸震抗噪、自然透氣、無毒無害等優良特性的機能床墊,採用符合環保認證Lunio Latex® 天然乳膠,結合石墨烯平衡系統®等專利技術,幫您放鬆全身肌肉、紓解身心壓力。

Lunio-睡眠問題解決專家

榮獲「Superbrands® 超級品牌認證」
什麼是 Superbrands® 超級品牌?與競爭對手相比,超級品牌為消費者提供了顯著的情感和或對身體有益處,讓消費者想要、認可並願意為此支持品牌。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