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品質不好的改善方法,不讓睡不好影響健康!

睡眠品質不好
在現代快節奏的生活中,許多人常常面臨睡眠品質不佳的挑戰,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好可能對身體和心理健康產生負面影響,了解睡眠品質不佳的原因,以及有效的改善方法是提升睡眠品質的不二法門,讓每一個夜晚都成為身心放鬆、恢復的寶貴時刻。
文章目錄

睡眠不只是讓身體休息,良好的睡眠品質能達到修復身體,調節體內系統平衡的功效,但台灣有一成的人口,有睡眠障礙的困擾,出現入睡困難、睡睡醒醒、長期淺眠和過早醒來等四大症狀。

睡眠品質相當不好而影響日常生活,也有人因為生活壓力或身心病痛,上床後遲遲睡不著,或是頻頻做夢,也有人雖然能夠睡著,但因為睡眠品質不佳,早上起床後仍然沒有精神,以下就來探討睡眠品質不好的原因,以及改善的方式。

睡眠品質不好的原因有哪些?

為什麼會睡眠品質差,原因有百百種,但主要原因可以歸納為六大因素,分別是睡眠障礙、心理和生理因素、生活方式、睡眠環境以及飲食習慣,以下為大家做詳細說明。

① 睡眠障礙

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的定義,睡眠障礙有兩個要點:

  • 連續失眠時間達一個月以上
  • 患者感到疲累,工作效率下降,身心功能受損

至於睡眠障礙的類型,則有失眠症、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不足症候群以及猝睡症,這些症狀都會導致睡眠品質較差,進而出現心理焦慮、淺眠和難以成眠等問題,長期下來對健康造成嚴重損害,因此若認為自己已經有睡眠障礙的問題,請盡快尋求專業醫生診療。

睡眠障礙症狀有連續失眠達一個月以上及總感到疲累導致工作效率下降、身心功能受損

② 心理因素

不好的情緒和焦慮常是失眠的主因,只要生活出現負面變化,無論程度大小都會帶來壓力,對情緒較敏感的朋友來說,就有可能導致睡不好覺,一般而言生活事件造成的失眠,通常屬於短期事件,在事件得到解決後失眠狀況即會緩解,但如果沒有改善,失眠長達一個月就有可能衍生為慢性失眠

另外像是憂鬱症、精神分裂症和躁鬱症,也可能導致睡眠品質不好,以憂鬱症為例,患者跟睡眠有關的激素濃度會明顯降低,而且有異常傳遞的情形,因此對睡眠週期造成影響,導致睡眠品質低下。

精神壓力大,睡覺腦袋轉不停會影響睡眠品質

③ 生理因素

有許多身體疾病會影響睡眠品質,例如頭痛和關節病變等疼痛,讓人睡不著覺,呼吸道疾病和肥胖症,也會導致半夜驚醒,而為了治療疾病所服用的藥物,有時候也是失眠的主因,包括利尿劑、類固醇、甲狀腺素和鼻塞藥物,服用時都要遵循醫師指示。

慢性疾病也常會讓睡眠品質惡化,例如自律神經無法放鬆,造成的夜間高血壓,會讓患者難以入眠,研究還發現,有六成的糖尿病患者,出現失眠和睡眠不足的現象。

即便沒有生理疾病,生理期和更年期使人體荷爾蒙的改變,可能會造成熱潮紅和夜間盜汗,都可能會出現睡眠中斷,難以再度睡著的現象。

④ 不規律作息

我們的睡眠時間,會跟隨生理時鐘的節律,在開始入睡前,就會產生褪黑激素,讓人體出現睡意,假如沒有維持規律的作息,就有可能造成暫時性生理時鐘紊亂 (DSPS),無法在正常的睡眠時間入睡,起床時間也因此延後,就會出現睡眠時間錯亂的惡性循環,而影響睡眠品質。

⑤ 睡眠環境

許多醫師都指出,睡眠環境的溫度、燈光、噪音和舒適度,都會深深影響睡眠品質,以溫度來說,太熱或太冷都會干擾人體的熱循環,讓人難以進入深層睡眠;至於光線方面,太亮的燈光,或是3C電子產品發出的藍光,會干擾褪黑激素分泌,引發失眠問題;噪音則會讓心率加快,甚至造成睡眠中斷;而寢具的舒適度不足,也會影響睡眠品質,造成難以入睡,也會產生腰酸背痛的問題。

如何挑選能睡得更好的「床墊」,靠這六大招 床墊選擇照這六大指標!輕鬆就能挑選到好床墊
如何挑選能睡得更好的「枕頭」,側睡仰睡都要兼顧 側睡、仰睡枕頭挑選4攻略,遠離頭痛和頸椎疾病!

⑥ 飲食習慣

睡眠品質不佳也跟平常的飲食有關,最常見的狀況,是在睡前食用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像是茶、咖啡和巧克力,導致中樞神經受到過度刺激而難以入睡;另外台灣人的飲食偏向油膩,容易因為消化不良而睡不著;此外日常飲食中缺乏助眠的營養因子,包括色胺酸、褪黑激素、鎂、鈣和多種維生素,也會影響睡眠。

值得留意的是,有些人會在睡前飲酒,也確實感到比較快睡著,但醫師指出,酒精讓人入睡較快,但代謝後卻會讓睡眠變淺,而且依靠酒精助眠,人體會產生依賴性,逐漸產生酒癮問題,需要特別注意。

油膩飲食容易造成消化不良也會造成睡眠品質不好

睡眠品質不好如何改善?

長期睡眠品質不好,經常睡睡醒醒,會導致身體缺乏休息,無法修補體內器官,甚至產生內分泌失調,出現頭痛、筋骨痠痛、注意力不集中以及易怒等症狀,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也發現,失眠與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的共病現象相當嚴重。

而想要減肥的朋友,更不能忽略睡眠品質,根據營養師分析,連續五天以上,睡眠時間少於六個小時,有可能增加0.8公斤的體重,想要改善睡眠問題,可以從以下四個層面著手:

  • 生活習慣:維持規律的作息,上床前從事一些能夠放鬆的活動。
  • 飲食習慣:減少食用刺激性食物,睡前避免抽煙與攝取咖啡因,平常要注重均衡飲食。
  • 運動習慣:每天固定運動半個小時,能夠減少身心壓力,有助於夜間入睡,睡前也能做一些伸展操,幫助身體放鬆。
  • 改善環境:減少臥室的燈光和噪音,避免睡覺時有藍光干擾,並準備適合的寢具。
睡前伸展肌肉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

睡眠品質不好的治療方式

如果睡眠品質不佳的狀態,維持一段時間都難以改善,您可能有睡眠障礙的問題了,建議尋求專業醫師治療,根據衛福部台北醫院的資料,通常有三種治療方式:

  • 環境治療:請患者遵循睡眠衛生原則,白天少睡,睡前避免飽食和飲酒。
  • 藥物治療:很多人會以為治療失眠就是吃安眠藥,但安眠藥存在戒斷症狀,突然停用反而會失眠,因此醫界提倡,用藥必須針對失眠的病症和原因。
  • 行為治療:協助患者學會放鬆技巧,控制自己的心跳和呼吸,緩解焦慮。

想要改善睡眠品質,除了藉由醫師治療,調整飲食也是相當有用的方式,接下來便說明該怎麼吃。

睡眠品質不佳要怎麼飲食?

假如有睡眠品質不好的困擾,可以補充含有助眠元素的食物,通常有以下種類:

  • 色胺酸:這種元素能幫助人體合成褪黑激素,有助加快入睡,全麥製品和香蕉等食物,都富含色胺酸元素。
  • 維生素:維生素B、C和D,都有助於安定神經,以及提高睡眠品質,可以從深海魚類,水果以及蓮藕茶等食物,補充這類元素。
  • 礦物質:鈣和鎂等礦物質,可以緩解緊張,維繫荷爾蒙正常分泌,進而維護睡眠品質,適量食用芝麻、瘦肉和乳製品,能夠取得人體所需的礦物質。
幫助睡眠的元素

同時也要避免吃進干擾睡眠的飲食,主要有以下幾種:

  • 油膩的餐點:很多人有吃宵夜的習慣,但人體的消化能力,會在夜間降低,因此油膩過量的食物,會延長消化時間,引發失眠問題。
  • 含咖啡因食物:咖啡因會刺激神經系統,導致心跳加快,並壓抑褪黑激素等助眠的分泌。
  • 產氣食物:豆類、洋蔥和麵包甜點,假如過量食用,都有可能導致脹氣,降低睡眠品質。
  • 加工食品:零食和泡麵這類食物,含有大量精緻澱粉或糖分,會導致荷爾蒙分泌異常,造成入睡困難。

想知道更多能改善睡眠品質的食物,可以參考 幫助睡眠小撇步:助眠食物、入睡困難原因、更快入睡的床墊

一直做夢是睡眠品質差嗎?

一般認為,夜裡常常做夢是睡眠品質不好,但這個說法是真的嗎?對於這個問題,要先理解人類的睡眠週期,睡眠週期區分成快速動眼期 (REM) 與非快速動眼期 (NREM),後者又能分成半睡半醒、淺眠,以及深層睡眠三個階段。

至於哪個階段會做夢?答案是所有階段都可能出現夢境,其中快速動眼期做的夢,印象會比較深刻,深層睡眠時的做夢,通常不會留下太多記憶

由於做夢是人體的自然現象,因此通常不會影響睡眠品質,但如果做夢太過頻繁,甚至是打斷睡眠的惡夢,有可能會伴隨快速動眼期的時間增加,形成更常做夢的惡性循環,假如因此影響日常生活,建議尋求醫師協助。

想更了解睡眠週期與深層睡眠,可以參考 深層睡眠時間要多久?才不會疲累,提升身體健康

提升睡眠品質,床墊與枕頭是關鍵!

想要提升睡眠品質,適合您的寢具,無異是改善睡覺環境的關鍵,有研究指出,降低體溫有助於減緩慢性失眠問題,此外床墊和枕頭,如果擁有優異的支撐力和軟硬度,能降低身體痠痛的症狀,讓您在睡眠時更加舒適。

若您正在挑選能提升睡眠品質的寢具,推薦您Lunio Gen3 Pro 石墨烯乳膠床墊,以及Lunio 天然乳膠枕!Lunio Gen3 Pro 石墨烯乳膠床墊擁有ActiveCooling REM® Technology 高效降溫技術,將冷卻技術與空氣循環注入床墊,讓您每晚有超過5次的深層睡眠,另外還採用 ldeal Medium-Firmness® 技術,具有軟硬適中的躺感,能夠矯正不良睡姿,提高您的睡眠品質,特別是石墨烯精密吸震平衡系統®,除了可以快速排出多餘的熱氣,釋放出的遠紅外線,還能促進血液循環、修復身體細胞組織,並擁有絕佳的翻身抗干擾。

而Lunio 天然乳膠枕擁有天然乳膠透氣舒適、彈性支撐、防蟎抗菌等優異功能,能貼合您的頸部與頭部曲線,適合各種睡姿使用,擁有優質的床墊與枕頭,更能帶給您能一夜好眠,歡迎到Lunio 門市體驗試躺

Lunio乳膠床墊軟硬適中 保護脊椎健康

▎您可能還會想知道...

Lunio 台北床墊專賣店
Lunio 台北門市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85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218-919
Lunio 新竹竹北床墊專賣店
Lunio 新竹新生活門市
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43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321-511
Lunio 台中床墊專賣店
Lunio台中門市
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三段405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032-822
Lunio高雄門市
Lunio 高雄旗艦店
高雄市鼓山區馬卡道路406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508-387
Lunio logo
Lunio 獲得Superbands Award 認證
Lunio 泰國高品質乳膠床墊品牌
深知消費者對睡眠品質的重視,相信一覺好眠能解決健康與壓力問題。 研發具有服貼支撐、防蟎抗菌、吸震抗噪、自然透氣、無毒無害等優良特性的機能床墊,採用符合環保認證Lunio Latex® 天然乳膠,結合石墨烯平衡系統®等專利技術,幫您放鬆全身肌肉、紓解身心壓力。

Lunio-睡眠問題解決專家

榮獲「Superbrands® 超級品牌認證」
什麼是 Superbrands® 超級品牌?與競爭對手相比,超級品牌為消費者提供了顯著的情感和或對身體有益處,讓消費者想要、認可並願意為此支持品牌。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