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墊選擇照這六大指標!輕鬆就能挑選到好床墊

床墊選擇
市售床墊種類琳瑯滿目,選擇一張好床墊要做的功課越來越多,別擔心!我們統整PTT、mobile01等各大論壇網友的討論,儘管大家注重的床墊功能不盡相同,但都離不開這6大指標:床墊的軟硬度、支撐性、吸震力...,輕鬆挑選出符合您需求的床墊!
文章目錄

我們一天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床上度過,床墊絕對是您人生中最需要謹慎選擇的寢具!床的好壞會影響睡眠品質與生活情況,而且無論是新婚、新房、孩子成長,床墊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然而市面上的床墊百百種,我們要如何選擇呢?以下我們將一步步帶您了解挑選床墊需要了解的要點,幫助您找到最理想的床墊。

買床前,先了解5個常見的床墊種類

如何選到最適合自己的床墊?前提是先了解床墊的種類,市面上的床墊依據主要材質能分成以下5種類型,您或多或少都有躺過其中幾種,但您是否知道各床墊類型的獨特特性與優缺點,讓我們帶您一起了解。

「傳統彈簧床」介紹

連結式彈簧

傳統彈簧床又稱為連結式彈簧床,內部支撐層是由互相串聯的彈簧所構成,是台灣多數人都躺過的床型,能提供人體一定的支撐度,而且價位通常較低;而彈簧床受壓時會牽一髮動全身,抗干擾性較差,同時床墊的彈簧結構容易發出摩擦聲,因此睡眠時容易受到他人翻身影響,而且躺感比較硬,支撐性與服貼性也比較差,容易產生腰部懸空的狀況,整體舒適性比較差的。

現在床墊的選擇性多,因此多數消費者也較少選擇彈簧床,但老一輩通常還是喜歡硬式彈簧床,因為已經習慣這樣的躺感,對他們來說這樣的床墊才是好床墊,對脊椎比較好。

「獨立筒床墊」介紹

獨立筒床墊及彈出的彈簧

獨立筒床墊是由數百個袋裝彈簧組成,由於彈簧獨立裝在袋中,因此能各自受力不受拉扯,摩擦聲也相對較低,改善了傳統連結式彈簧床的干擾性,且比起傳統彈簧床更能服貼人體曲線,而床墊軟硬度主要是依彈簧結構組成所訂定;不過獨立筒床墊在長期使用後,受力最重的臀部部位會有塌陷變形的問題,導致支撐性會下滑,另一方面彈簧間的縫隙容易滋生細菌,防蟎抗菌能力也較差。

不過隨著床墊技術面的進步,許多廠家在獨立筒彈簧上下功夫,其中使用高碳錳鋼製成的獨立筒,具有絕佳的彈性佳、支撐性強、不易彈性疲乏,床墊可以使用更久

您可能會想知道 獨立筒床墊不敢說的8個缺點,買獨立筒前必讀!

「乳膠床墊」介紹

手壓乳膠床墊

這裡談及的乳膠床墊是由天然乳膠構成,本身具有天然抗菌防蟎的特性,乳膠具有絕佳的延展性與彈性,因此不容易塌陷與變形比較耐用,而且抗震性極佳、柔軟但支撐性強、透氣表現也優異,躺在乳膠床上能感受到身體的每個部位都被好好包覆著;但是乳膠有遇熱會加速氧化的問題,因此不可曬太陽或使用電熱毯,而且乳膠是相當珍貴的天然樹液,因此乳膠床墊價格會較高一些,但乳膠床墊的耐用度非常高,壽命可達10年以上。

常見的乳膠床墊有分為兩種-全乳膠墊與Hybrid複合式乳膠床墊,全乳膠墊厚度為2.5 – 20公分,建議用來墊在舊床上改善太硬的躺感,因為乳膠床的包覆性高,有些人會覺得有聚熱感,因此隨著技術發展,市面上出現機能強大的複合式乳膠床墊,擁有天然乳膠優異的特性之外,加上各種散熱透氣技術,改善全乳膠墊的聚熱問題

➤ 我們完全不推薦使用合成乳膠/人造乳膠的寢具產品,除了使用壽命較短之外,人造乳膠原料「苯」已被確認為致癌物質,可能對人體造成不可預期的損害。
挑選天然乳膠的方法請參考:【分辨天然乳膠與合成/人造乳膠的方法】

記憶床墊介紹

記憶棉擁有慢回彈特性

記憶床墊主要由記憶棉構成,是人工合成的人造矽膠棉,對溫度敏感,會隨著體溫變化軟硬度記憶棉,記憶棉擁有慢回彈的特性,因此記憶床墊具有優良貼合人體曲線的能力,支撐性與降噪性都非常好;不過因為包覆性高且透氣性較差,躺久容易感到悶熱且無抗菌防螨的功能,而且隨著溫度差異,床墊會有軟硬度不定的問題。

整塊由記憶棉構成的床墊,比較不適合台灣濕熱的氣候,當然隨著技術發展,記憶棉的製造技術也有所改良,因此若想購買記憶床墊,建議找尋有添加涼感技術的床墊,以改善傳統記憶床的缺陷

「泡棉床墊」介紹

泡棉床墊體

泡棉床墊的原料為PU聚氨酯,並透過發泡塑形,特性在於可塑性佳,能做出不同的軟硬度,而泡棉是否耐用取決於泡棉的密度,但大多數的泡棉床墊為了舒適度與成本考量,多半使用低密度與較低品質的泡棉,因此床墊就會偏軟、支撐性較差、耐用性也較差,躺起來臀部會有陷下去的感受,使用沒幾年就會有塌陷的問題,低密度的泡棉也不透氣、不抗震,且並無抗菌防螨功能。

床墊若採用高密度泡棉製成,品質與成本也會相對高,而高密度海綿擁有彈性佳、支撐力好、透氣性佳且耐用等特性,因此非常適合作為床墊的支撐層使用

床墊怎麼選?這6大指標能讓您挑到好床

在挑選床墊時,除了選擇自己偏好的床墊種類,請一定要參考以下六大指標,判斷床墊本身的優劣程度,同時也能夠維護自身的睡眠品質與健康。

① 選擇「軟硬度適中」的床墊-讓您遠離腰酸背痛

床墊過軟或過硬,是導致睡醒時腰酸背痛的主因,太軟的床墊會導致身體過度下陷;太硬的床墊則會造成腰部懸空,兩者都會使脊椎出現不自然的彎曲,對脊椎非常的不健康,因此無論是對成長中的兒童、長輩或青壯年,都建議選擇軟硬度適中的床墊,維持脊椎的自然伸展,並貼合腰部、背部與臀部的身體曲線,才能放鬆全身肌肉、降低起床腰酸背痛發生的可能性。

床墊太軟或太硬都會對人體脊椎有不良影響

② 選擇「優質支撐性」的床墊-撐得起身體的重量

床墊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在於支撐人體重量,若床墊的支撐力不佳,會無法承托身體壓力,導致身體有陷下去的感受,另一方面在睡覺時翻身和變換睡姿時,支撐力好的床墊,能讓翻身更加輕鬆不費力,讓您能更好的熟睡到天亮。

③ 選擇「良好透氣度」的床墊-不悶熱不睡覺流汗

台灣的氣候悶熱潮濕,床墊的透氣度也是非常重要的選擇指標,冬暖夏涼、睡起來不悶熱的床墊,具有良好的透氣度與內部材質對流機制,讓熱空氣有效排出,保持床墊內部通風涼爽。

床墊內部結構複雜,且沒有特別針對這問題做改良,通常透氣透風性就會較差,若床墊的透氣性不足,會感到愈睡愈熱而難以進入深層睡眠,更嚴重的問題在於,細菌和塵蟎喜歡濕熱環境,會對人體健康帶來危害,一張透氣性良好的床墊,能藉由內部空氣流通,排除熱氣和濕氣,帶給您更好的睡眠環境。

④ 選擇「抗噪抗干擾」的床墊-不被翻身影響震醒

有些朋友屬於淺眠一族,一但半夜醒來就很難再入睡,因此床墊的抗噪與抗震相當重要,其中無彈簧構成的床墊,其抗震抗噪性通常比彈簧構成的傳統彈簧床及獨立筒床墊來的要佳,翻身或上下床時,不會出現彈簧摩擦聲或怪聲,追求無聲的睡眠環境、長期受淺眠困擾者或是家裡有小孩愛跳床者,非常推薦嘗試無彈簧床墊。

➤ 無彈簧、無獨立筒的床墊在台灣比較少見,Lunio 石墨烯乳膠床墊算是無彈簧床墊的領導者,採用天然乳膠與3D恆溫冷凝記憶層,結合結構緊密的石墨烯精密吸震平衡系統作為床墊基底,抗壓耐用且不容易變形,不論是吸震力、支撐度和透氣性和耐用度都很優秀,是機能型床墊中頗受好評推薦的品牌,非常推薦長期投資使用。

Lunio乳膠床墊 吸音抗噪 吸震不干擾

⑤ 選擇「具防螨抗菌」的床墊-拒絕過敏原打噴嚏

根據醫界統計,台灣有半數人口深受過敏所苦,而九成的過敏原都來自塵蟎,因此挑選一張防蟎抗菌的床墊非常重要,在各類型的床墊材質中,天然乳膠含有橡樹蛋白酶成分,能抑制細菌和塵蟎滋生,因此擁有最佳的防蟎抗菌效果,除了能讓您在睡眠時更加舒適,還能維護您的日常生活品質。

天然乳膠床墊應該選擇擁有國際認證的原料品質

⑥ 選擇「有無毒認證」的床墊-安全無毒安心睡覺

床墊是我們每天最親密接觸的居家用品,安全無毒使用起來才會更安心,建議在選擇床墊時要確認是否有權威國際認證,才能確保長期使用之下,不會對身體帶來不良影響,您可認明以下認證,這些認證能保障產品品質與用料符合國際安全標準:

擁有CertiPUR-US認證

CertiPUR-US

美國組織泡棉安全測試

擁有OEKO-TEX Standard 100 認證

OEKO-TEX® Standard 100

德國組織安全無毒證明

獲得歐盟ECOCERT天然有機認證

eco-INSTITUT

德國組織無毒認證

擁有SGS認證

SGS

產品品質認證

獲得德國萊茵LGA檢測合格

LGA

德國萊茵耐久性認證

擁有ISPA認證

ISPA

國際睡眠組織認證

如何挑選床墊?請參考床墊材質比較表

各種床墊材質種類,依據床墊選擇6大指標的表現會如何?

床墊選擇指標傳統彈簧床獨立筒床墊複合式乳膠床墊記憶床墊泡棉床墊
軟硬度偏硬軟硬度依據彈簧結構軟硬度依據乳膠密度,黃金比例為85kg/m3夏天偏軟,冬天偏硬軟硬依據泡棉密度
支撐性中,長期施壓處易下陷個性化支撐差,低密度泡棉舒適層,臀部易下陷
透氣度佳,乳膠天然氣孔透氣好差,易悶熱差,易悶熱
抗干擾中等,有抗震但還是會有彈簧受壓聲
防蟎抗菌有,橡樹蛋白酶
主材質認證鋼材認證、SGS鋼材認證、SGSLGA、SGS、eco-INSTITUTCertiPUR-US、SGSCertiPUR-US、SGS

選擇正確的床墊尺寸與床墊高度

除了前述的選床六大指標,在購買床墊之前,為了避免因尺寸不合而產生退換貨的麻煩手續,強烈建議您一定要先對使用者的身形、房間的大小,以及床架進行量測,以下詳細介紹選擇床墊尺寸與床墊高度時需要考慮的重點。

挑選床墊尺寸要考量什麼?

  • 使用空間大小:床墊周圍至少要預留60公分的寬度供人行動,也要留體床周圍的櫃體是否能正常開啟。
  • 使用者身形:床墊長度要比您的身高多出10公分,也要考量是否有小孩、寵物會一起睡覺,來選擇更舒適的尺寸。
  • 床架規格:若使用的是IKEA、無印良品、宜家等非台灣品牌的床架,就需要特別注意床墊是否能完整放置於歐日系品牌的床架上。
  • 使用目的:學校或軍營宿舍,多為上下舖或書桌搭配床架的兩層配置,通常為適用3尺標準單人床。

想買標準單人床、單人加大床,詳細挑選方式請參考【挑選單人床尺寸指南】
想買標準雙人床、雙人加大床、雙人特大床,詳細挑選方式請參考【挑選雙人床尺寸指南】

挑選床墊高度要考量什麼?

  • 床頭箱開關:床頭箱的門板開關,對床墊有高度限制,門板應要能正常開關。
  • 床架高度:床墊厚度加上床架高度,若太高或太低都會影響上下床的方便性,總高度介於「50至70公分」是最佳的。

更詳細的挑選床墊高度/厚度要注意什麼?請參考【床墊厚度挑選指南】

床墊最佳高度為40-60公分

買新床墊價格預算應該要訂多少?

床墊的價格,主要取決於以下六大因素:
  1. 原料及品質
  2. 尺寸與厚度
  3. 品牌知名度
  4. 技術創新
  5. 製造成本
  6. 運輸成本
可以參考這六大因素,估計床墊的合理價格,另外還要考量到床墊的使用年限,一張優質且耐用的床墊,雖然價格可能比較高,但用使用年限來分攤,會比不耐用的床墊更具有投資價值

買床預算定多少才合理呢?請參考【床墊價格的組成、隱藏費用大公開】

輕鬆保養與清潔床墊,讓新床能用更久

床墊在使用過程中,會沾染到人體自然產生的汗水和皮屑,有時候不小心還會沾上其他污漬,為了擁有乾淨舒適的睡眠環境,以及延長床墊的使用壽命,最好的方式就是定期保養與清潔,一般建議您採用以下三種方式:

  • 局部清潔法
    針對沾到污漬的地方,因應污漬種類的不同,選用清水或中性清潔劑,配合乾布進行清潔,要留意不能讓過多水份滲入床墊內部,以免導致結構損壞以及發霉問題。
  • 日常保養法
    維持臥室的通風和乾燥,定期用專用吸塵器或黏塵紙去除床墊上的灰塵和皮屑,您還能定期翻轉床墊,讓床墊受力部位更加平均,減緩變形與塌陷的狀況。
  • 物理防護法
    套用床包和防水保潔墊,避免髒污直接附著床墊上,好處在於床墊本身的清潔較不容易,但床包和保潔墊非常容易拆除清洗和更換。

床墊清潔的禁忌,床墊有黃斑、沾染到血、打翻飲料等各種惱人狀況要用什麼方法清理?請參考【床墊清潔7種技巧】
*Lunio是乳膠床墊的專家,我們非常了解如何讓乳膠床壽命更長、陪伴您更多時光,有關更詳細的乳膠床墊的清潔保養方式,請參考【乳膠床墊清潔及保養指南】

根據床墊選擇6大指標,推薦您這款優質床墊

在市售各種床墊中,LUNIO GEN3 PRO 石墨烯乳膠床墊,完美符合床墊選擇的六大標準:

  1. 「軟硬度適中」:獨特的ldeal Medium-Firmness® 技術,賦予床墊軟硬適中的躺感,能幫助支撐脊椎與矯正不良睡姿。
  2. 「優質支撐性」:6段人體工學支撐性,完美支撐你的背部、腰部、臀部,特製33個透氣線條切面,依據人體各部位重量分佈壓力。
  3. 「良好透氣度」:床墊層層結構都針對透氣度做強化,從涼感天絲表布、天然乳膠的氣孔、恆溫冷凝記憶層、德國Kikoo、石墨烯平衡層到底部包裹的網布,讓床墊從裡到外保持空氣對流、透氣不悶熱。
  4. 「抗噪抗干擾」:全床墊採用無彈簧設計,上下床或翻身都不會有噪音,而其中的石墨烯精密吸震平衡系統®,更提升床墊的抗干擾性。
  5. 「具防蟎抗菌」:天然乳膠能夠抗菌防蟎,而且床墊透氣度良好,不會成為塵蟎與細菌孳生的溫床,
  6. 「有無毒認證」:床墊通過多項國際認證-OEKO-TEX® Standard 100、SGS、CertiPur-US、LGA與eco-INSTITUT等,確保安全無毒。

歡迎有選床需求的朋友到Lunio門市親身試躺,遇見最適合您的理想床墊,讓Lunio乳膠床墊成為您報酬率最高的投資!

▎您可能還會想知道...

Lunio 台北床墊專賣店
Lunio 台北門市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85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218-919
Lunio 新竹竹北床墊專賣店
Lunio 新竹新生活門市
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43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321-511
Lunio 台中床墊專賣店
Lunio台中門市
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三段405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032-822
Lunio高雄門市
Lunio 高雄旗艦店
高雄市鼓山區馬卡道路406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508-387
Lunio logo
Lunio 獲得Superbands Award 認證
Lunio 泰國高品質乳膠床墊品牌
深知消費者對睡眠品質的重視,相信一覺好眠能解決健康與壓力問題。 研發具有服貼支撐、防蟎抗菌、吸震抗噪、自然透氣、無毒無害等優良特性的機能床墊,採用符合環保認證Lunio Latex® 天然乳膠,結合石墨烯平衡系統®等專利技術,幫您放鬆全身肌肉、紓解身心壓力。

Lunio-睡眠問題解決專家

榮獲「Superbrands® 超級品牌認證」
什麼是 Superbrands® 超級品牌?與競爭對手相比,超級品牌為消費者提供了顯著的情感和或對身體有益處,讓消費者想要、認可並願意為此支持品牌。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