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層睡眠時間要多久?才不會疲累,提升身體健康

深層睡眠時間
追求品質睡眠「深層睡眠時間」是關鍵,但您知道要有多長的深層睡眠時間,才能好好的幫身體恢復能量、改善壓力與焦慮感嗎?改善睡眠品質,提升深層睡眠比例要怎麼做讓我們來告訴您。
文章目錄

睡眠是人體最重要的機制,可以消除身心的疲憊,還能調節身體內部系統的平衡,但您可能經歷過,明明睡很久,起床後卻依舊疲累,原因在於睡得久不代表睡得好,只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和足夠的深層睡眠時間,才能真正修復身體機能,影響睡眠品質的因素,有深層睡眠、REM睡眠、入睡與清醒時間與睡眠環境等,以下便帶您詳細探討其中最重要的「深層睡眠」的概念。

深層睡眠/深度睡眠是什麼?

深層睡眠又稱為深度睡眠,是人體睡眠週期的一部分,很多人會以為,睡眠就是一覺到天明,但其實「深層睡眠的時間,只佔睡眠週期整體的15%到25%」,此時人體會進入低度活動的狀態,專注修復組織和肌肉,並調節荷爾蒙分泌,如果在這個階段被叫醒,會有一種起不了床的感覺,整個人昏昏欲睡。

另外有「多達45%到60%的時間,屬於核心睡眠狀態」,可以把這個狀態看成是入睡期與深層睡眠中間的淺眠階段,此時我們的肌肉會放鬆,心跳和呼吸減慢,核心體溫下降,但偶爾會驚醒。

最後「約25%是REM快速動眼期」,也是最容易做夢的階段,此時身體的代謝活動會增加,為起床後的活動累積能量。

總體來說,深層睡眠是修補身體的關鍵階段,以下進一步替您說明,整個睡眠週期的組成。

睡眠週期:快速動眼期 (REM)、非快速動眼期 (NREM)

根據台大睡眠實驗室分析假設睡眠8個小時,大約會經過4至6個睡眠週期,每個週期大約90分鐘,其中又區分成快速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 REM)與非快速動眼期(non-rapid eye movement, NREM),非快速動眼期又能分成三個階段,依序是半睡半醒的入睡期、淺層睡眠、以及深層睡眠。

睡眠週期

至於我們入睡之後,睡眠階段發生的順序,首先是非快速動眼期睡眠的N1-入睡期,接著按照進入熟睡的程度,經歷N2-較熟睡的淺層睡眠、再來是N3-深層睡眠,之後再倒退回到第二階段N2,然後進到REM快速動眼期,完成一個睡眠週期循環,整個週期包含兩個重點:

  • 只有前2個週期,會有較多的深層睡眠時間,之後深層睡眠的佔比會愈來愈低。
  • 睡眠週期正常,代表身體的健康程度,假如一躺下就進入REM快速動眼階段,可能是猝睡症的徵兆,至於困擾很多人的失眠問題,則是進入到第一個階段的時間過長,因此無法進到更深層的睡眠,導致整體睡眠品質低落。
睡眠週期大腦活動

深層睡眠的重要性-帶來6個好處

人體在深層睡眠期間,會專注於組織的修復和生長,整理腦部記憶,以及維持代謝平衡,足夠的深層睡眠時間,則能降低疲勞程度,恢復身心能量,以下替您整理出深層睡眠的六大好處:

  1. 身體修復和生長:深度睡眠是身體修復和生長的重要時期,在這個階段,身體會釋放生長激素,有助於修復組織、促進細胞再生,並加強免疫力。
  2. 記憶強化:這個睡眠階段有助於鞏固和強化記憶,提高學習效果,大腦在深度睡眠中進行記憶轉移,將新學到的資訊轉移到長期記憶中。
  3. 代謝調節:深度睡眠有助於維持身體的代謝平衡,包括調節血糖水平、控制食慾和促進體重管理,有助於預防肥胖和代謝性疾病。
  4. 心理健康: 深度睡眠對於能幫助減輕壓力、焦慮和情緒波動,有助於維持情緒穩定和心理平衡。
  5. 能量恢復: 深度睡眠有助於恢復身體和大腦的能量,當人體處於深度睡眠中時,能量消耗較低,同時存儲能量,使人在清晨醒來時感覺精力充沛。
  6. 神經系統修復: 深度睡眠有助於神經系統的修復和重建,恢復神經細胞的功能,並促進神經傳導速度,有助於維持神經系統的健康。
深層睡眠時間足夠,擁有神清氣爽的早晨

深層睡眠時間要多久才正常?

對於深層睡眠需要多少時間,當前學界還沒有明確指標,不過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研究顯示,學齡孩童需要的深層睡眠時間,占比約20%到25%,成人則降低至16%到20%,隨著年紀愈高,人體會愈難進入深層睡眠,根據統計,65歲以上的長者,每晚平均只有30分鐘的深睡時間,因此確保能進入足夠的深層睡眠,是各年齡層維持身體健康的關鍵。

睡越久表示深層睡眠時間越長嗎?

深層睡眠主要發生在入睡後的前兩個睡眠週期,大約是3個小時,之後深層睡眠的時間會明顯減少,因此睡愈久,不代表深層睡眠的時間會愈長,關鍵在於前期的睡眠階段,對於能否真正進入到深睡狀態,這裡也提供您一個簡單的評估方式:如果您在起床之後,感到神清氣爽,通常代表您有進入深層睡眠。

最容易進入深層睡眠的 「黃金睡眠時間」是什麼時候?

深層睡眠時間不足會如何影響健康?

深層睡眠的功能在於修補身體組織,若睡眠時間不足,會導致人體機能受損:

  • 提高罹患慢性疾病的機率,包括糖尿病、中風、心臟病與高血壓等。
  • 身心疲倦,無法正常工作與生活。
  • 腦功能受影響,記憶力和專注力下滑。
  • 情緒焦慮,出現易怒、心情低落等負面狀態。

深層睡眠時會做夢嗎?

睡眠專家分析每一個睡眠階段都會做夢,差別只在於機率的高低,其中最有可能做夢的是快速動眼期,而且這個階段做的夢,記憶會比較深刻,至於半睡半醒階段,夢境容易受到周圍環境刺激影響,做夢的機率為30%到40%,淺眠階段的做夢機率也是在30%到40%,至於深層睡眠階段,做夢的機率提高到50%,但因為感知能力受限,對夢境內容不會有太多印象。

如何增加深層睡眠時間?

想要增加深層睡眠時間,關鍵在於整體入睡的時間不能太短,以免睡眠週期發生的時間不足,或無法完整經歷睡眠週期,至於要如何增加深眠時間,以下幾點建議供您參考:

  • 白天運動消耗體力,在夜晚時自然感到疲倦。
  • 睡前減少食用碳水化合物,以免血糖快速上升,影響睡眠品質。
  • 睡前泡熱水澡,加快血液循環,進而降低核心體溫,也能搭配助眠精油,加速入睡時間。
  • 睡前避免使用3C產品。
  • 睡前避免攝取咖啡因,改吃含有鎂離子和維生素D等助睡元素的飲食。
  • 找出壓力來源,通常生活中的改變,都會帶來心理壓力。
  • 固定睡眠時間,讓身體適應在特定時刻,就要準備入睡。

有深層睡眠問題要看哪科?

深度睡眠決定整體睡眠品質,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提供四項評斷標準:

  • 躺上床後30分鐘內入睡。
  • 半夜醒來次數最多一次。
  • 半夜醒來之後,能在20分鐘內入睡。
  • 睡眠時間佔躺床時間的85%以上。

假如您發現自己的睡眠品質不佳,無法擁有足夠的深度睡眠,建議諮詢睡眠中心、精神科與身心科,讓醫師協助找出淺眠原因。

床墊也會影響深層睡眠時間嗎?

在失眠治療領域,體溫是降低慢性失眠發生的關鍵,有研究指出,降低體溫有助於減緩慢性失眠問題,成功率高達七成五,從睡眠週期的角度來看,人體在淺眠階段會讓核心體溫下降1度到2度,目的便是要進入深層睡眠,因此在挑選床墊時,散熱性和透氣度非常重要,尤其對於有淺眠及失眠問題的使用者,具有涼感功效的床墊會是較佳的選擇。

我們推薦您Lunio Gen3 Pro 石墨烯乳膠床墊,這款床墊特別採用ActiveCooling REM® Technology 高效降溫技術,將冷卻技術與空氣循環注入床墊,讓您每晚有超過5次的深層睡眠,此外還透過天然乳膠高透氣技術,並裝配涼感天絲表布,以及採用鑽石切面的石墨烯結構和德國Kikoo科技,能夠有效排出多餘熱氣並防止靜電,延長深度睡眠的時間,提升睡眠品質。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前往Lunio門市試躺體驗,讓專業的服務人員幫您找到最適合的床墊,找回屬於您的深層睡眠!

Lunio 乳膠床墊能提升深層睡眠30%

▎您可能還會想知道...

Lunio 台北床墊專賣店
Lunio 台北門市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85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218-919
Lunio 新竹竹北床墊專賣店
Lunio 新竹新生活門市
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43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321-511
Lunio 台中床墊專賣店
Lunio台中門市
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三段405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032-822
Lunio高雄門市
Lunio 高雄旗艦店
高雄市鼓山區馬卡道路406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508-387
Lunio logo
Lunio 獲得Superbands Award 認證
Lunio 泰國高品質乳膠床墊品牌
深知消費者對睡眠品質的重視,相信一覺好眠能解決健康與壓力問題。 研發具有服貼支撐、防蟎抗菌、吸震抗噪、自然透氣、無毒無害等優良特性的機能床墊,採用符合環保認證Lunio Latex® 天然乳膠,結合石墨烯平衡系統®等專利技術,幫您放鬆全身肌肉、紓解身心壓力。

Lunio-睡眠問題解決專家

榮獲「Superbrands® 超級品牌認證」
什麼是 Superbrands® 超級品牌?與競爭對手相比,超級品牌為消費者提供了顯著的情感和或對身體有益處,讓消費者想要、認可並願意為此支持品牌。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