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著怎麼辦?5招睡前儀式助您入睡,不仰賴安眠藥

睡不著怎麼辦
睡不著怎麼辦?腦袋轉不停、數羊也沒用,隔天又疲憊又頭痛好困擾!睡眠是人類生活中重要的生理需求,有助於修復和恢復身體疲勞、促進學習和記憶和調節情緒,睡得好才能夠維持身心理平衡,如果您有睡不著的狀況,讓我來告訴您怎麼解決。
文章目錄

睡不著的常見原因有哪些?

很多人都有晚上睡不著的苦惱,根據衛福部統計更發現,一年申報健保安眠藥用以改善失眠的人數,多達四百多萬人,而且年年增長,可了解深受失眠睡不著的人也持續增加。

失眠可以分成兩種類型,一種是短期失眠 (急性失眠),通常是因為壓力太大,導致持續數天到數週想睡睡不著的狀況,直到壓力源被消除,症狀才會跟著消失;另一種是慢性失眠,症狀為每週至少失眠三次,而且持續至少三個月以上,這類失眠的成因相當複雜,有可能是經歷過壓力事件,但調適過程不順利,或是養成不良的睡眠習慣,也有一部分的患者,沒辦法找出失眠的觸發因素。

睡不著的原因有很多,以下整理出七種常見的原因,讓晚上時常睡不著的朋友,可以對照自身的情況。

  • 壓力和焦慮:不佳的情緒導致腦袋和身體難以放鬆和入睡。
  • 環境影響:噪音、光線、溫度或睡前使用電子產品,所發出的藍光會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而干擾入睡。
  • 不適合的寢具:床墊和枕頭缺乏支撐力或軟硬度不適合,導致一直翻身難以入眠。
  • 飲食和飲料:白天攝取過多的咖啡因、糖分或過飽的飲食可能妨礙入睡。
  • 作息不規律:不規律的睡覺時間,身體需要適應不同入睡時間。
  • 慢性疾病:一些慢性疾病,如心臟病、糖尿病、哮喘和胃食道逆流,都可能干擾入睡。
  • 年齡:人們可能會因為年齡增長使得睡眠質量下降。

長期睡不著會引發的問題

想睡卻睡不著覺,對人體最直接的傷害便是疲累不已,連帶弱化身體機能,如果長期睡不著,可能會導致以下三種問題發生:

  • 腦部運作不穩定:有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會對腦中的杏仁核帶來負面影響,進而導致情緒焦慮,提高失智症的風險。
  • 心血管疾病:睡眠不足會導致血壓和血糖升高,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血管粥狀動脈硬化,此外美國有研究指出,睡眠時間過短,會提高肥胖的可能性,因此增加罹患的代謝症候群和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 免疫功能下降:身體的免疫系統,需要充足的睡眠才能正常運作,而睡眠不足會導致內分泌失調,連帶降低免疫功能。

如何快速的睡著?5招睡前儀式

晚上睡不著該怎麼辦,想提高睡眠品質,環境是一個重要因素,保持睡眠環境的單純,避免在睡前接觸3C產品,並訂定出規律的就寢和起床時間,在睡覺前的一到兩個小時,可以透過以下五種活動,徹底放鬆身心靈:

  • 簡單的運動或拉筋:簡單的伸展肩頸、腹部、腿部、背部和臀部肌群。
  • 深呼吸和冥想:用感到舒服的節奏來呼吸,把注意力放在對呼吸的感受,讓身體進入平靜狀態。
  • 聆聽白噪音:白噪音是一種頻率不同,但強度一致的聲波,如海浪聲和雨聲對我們的神經有安撫作用。
  • 閱讀無須思考的書:在睡前看一本您喜歡,而且不用耗費腦力的書,可以擺脫日常生活的煩悶。
  • 洗個舒服的澡:熱水澡有助於加速血液循環,讓核心體溫更適合入睡,也可以泡澡並添加助眠精油來放鬆身體,進而改善睡眠品質。
睡前冥想幫助更好入睡

睡不著和飲食的關係

在我們平常的飲食中,有些成分會對身體帶來精神面的影響,如我們熟知的咖啡因,具有提神效用,另外像是晚餐吃太飽,吃高刺激性性食物或容易導致脹氣的食物,會讓身體不舒服而影響睡眠;而有些食物則有助眠效果,平時或睡前都能適量食用。

睡不著必須避免的飲食

在睡前的4到6個小時,要避免吃進含有咖啡因、酒精、刺激性和高油脂食物,以及高醣高碳水的食物,這些食物都有可能是睡不著的罪魁禍首。

  • 「咖啡因」是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劑,存在於咖啡、茶、巧克力、碳酸飲料和能量飲料中。
  • 「酒精」有時能引起睡意,但會導致淺眠、減少深層睡眠時間,而降低睡眠品質。
  • 「刺激性和高油脂食物」都可能引起胃部不適或胃食道逆流。
  • 「高醣高碳水飲食」會讓身體分泌多巴胺,對大腦和內分泌系統造成刺激,導致不容易入睡,另外美國有研究指出,習慣食用精緻碳水以及高升糖食物的族群,更容易出現失眠症狀

Q. 晚上喝什麼茶不會睡不著?
A. 有些朋友在晚上喝茶,會出現睡不著的狀況,導致隔天精神不濟又疲憊,因此喜歡喝茶的人,建議可以喝不含咖啡因的南非國寶茶、草本茶、蜂蜜水等等,但記得睡前也不要喝太多!避免一直醒來跑廁所。

睡不著可以吃什麼喝什麼助眠?

洋甘菊和覆盆子這類的花草茶,有助於舒緩神經,溫熱的牛奶或開水則能達到精神放鬆的效果,另外少量的蜂蜜水,能幫助調節神經系統,睡前適量飲用能有非常好的助眠效用。

平常的食物方面,香蕉含有鎂元素,能夠抑制壓力荷爾蒙,燕麥有豐富的色胺酸和維他命B群,有助於產生褪黑激素,達到助眠效果,喜歡吃魚的朋友可以選用鮭魚,增加Omega-3脂肪酸的攝取量,減少半夜醒來的次數,吃飯時選擇糙米,則有低升糖和穩定血糖的效用。

含有褪黑激素的保健食品也是非常著名的,不過藥師提醒,18歲以下或年長者,以及肝腎功能缺損的族群,不建議食用。

睡前喝溫牛奶幫助睡眠

長期睡不著怎麼辦?如何改善?

如果您長期存在睡不著的失眠問題,積極改善環境或調整飲食內容,都沒能得到有效改善,建議您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並在就醫前先紀錄自己睡眠狀況,例如幾點上床睡覺,大約幾點睡著,半夜有沒有起床,這些紀錄有助於醫師判定您的睡眠模式。

至於睡不著要看哪一科?身心科和家醫科都能治療這類睡眠障礙,針對失眠程度與成因,醫師通常會給予以下三種類型的治療:

  • 環境治療:提供患者環境相關的睡眠衛教資訊。
  • 藥物治療:因應失眠病症給藥,不僅是安眠藥,也可能跟身體或精神疾病有關。
  • 行為治療:透過放鬆技巧和生理回饋訓練,讓患者能學習放鬆身心。

床墊和枕頭和你的睡眠息息相關

無論睡不著是源自什麼原因,提高睡眠品質,對有睡眠障礙的患者來說都相當重要,而睡眠品質的關鍵之一,便在於找到適合的床墊與枕頭,另外睡眠體溫與深層睡眠也有很深的連結關係,以下提供您挑選床墊和枕頭的參考指標:

  • 床墊
    擁有舒適包覆性、支撐力、透氣性、散熱性優良的床墊能提供更好的睡眠環境,其中良好的散熱性與透氣性,能讓使用者更快降低體溫而進入深層睡眠,足夠的支撐力,則能避免睡眠時的腰酸背痛背痛,並避免因不舒服一直翻身,而舒適包覆性優良的床墊,能讓您睡得更安心。
  • 枕頭
    一顆適合您的枕頭,能完整填補頸部和床墊之間的空隙,並擁有適當的軟硬度和支撐力,維持頭部到脊椎的自然曲線,讓您睡得更舒適。

如果您想要透過床墊和枕頭,有效提升睡眠品質,減緩睡不著的狀況,Lunio有提供多種優質床組,歡迎前往實體門市試躺或網站參觀選購。

Lunio乳膠床墊透氣 涼爽 散熱佳

▎您可能還會想知道...

Lunio 台北床墊專賣店
Lunio 台北門市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85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218-919
Lunio 新竹竹北床墊專賣店
Lunio 新竹新生活門市
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43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321-511
Lunio 台中床墊專賣店
Lunio台中門市
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三段405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032-822
Lunio高雄門市
Lunio 高雄旗艦店
高雄市鼓山區馬卡道路406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508-387
Lunio logo
Lunio 獲得Superbands Award 認證
Lunio 泰國高品質乳膠床墊品牌
深知消費者對睡眠品質的重視,相信一覺好眠能解決健康與壓力問題。 研發具有服貼支撐、防蟎抗菌、吸震抗噪、自然透氣、無毒無害等優良特性的機能床墊,採用符合環保認證Lunio Latex® 天然乳膠,結合石墨烯平衡系統®等專利技術,幫您放鬆全身肌肉、紓解身心壓力。

Lunio-睡眠問題解決專家

榮獲「Superbrands® 超級品牌認證」
什麼是 Superbrands® 超級品牌?與競爭對手相比,超級品牌為消費者提供了顯著的情感和或對身體有益處,讓消費者想要、認可並願意為此支持品牌。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