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間風水-床位的12種擺放禁忌與破解方法 (附圖)

房間風水
床的擺設在房間風水中扮演最重要角色,根據風水信仰,床的位置、朝向和佈置方式可以影響個人的運勢和健康,合適的床位被認為有助於營造積極的能量流動,提升居住者的幸福感和情緒健康,然而,最重要的是讓你能感到舒適和愉快睡眠環境。
文章目錄

為什麼房間風水和床位擺設很重要?

古人說「一命二運三風水」,意思是人的運勢,由先天的命運以及後天的風水規劃所組成,而風水則是用來分析環境能量與使用者的身心狀態,在古代,風水被用在設計帝王宮殿,如今則結合古人的信仰習俗以及生活經驗,成為現代人在規劃居家擺設時的重要參考。

其中,房間是用來補充能量的居家空間,因此房間的風水以及床位擺設,會影響到屋主的運勢和身體健康,以下替您整理出房間風水的重要性。

  • 能量流動
    風水認為環境中存在著能量,房間佈局會影響能量的流動,好的能量可以帶來積極的影響,而阻礙能量流動則可能帶來負面影響。
  • 運勢和幸福感
    合適的風水配置可能有助於提升個人運勢,創造積極和幸福的生活環境。
  • 睡眠品質與健康
    好的床位擺設會影響居住者的健康和睡眠品質,以風水觀點,不好的床位擺設可能導致健康問題,並造成睡眠品質不好
  • 情緒和心理健康
    環境會影響情緒與生理健康,一個舒適和諧的房間風水和床位擺設,有助於減輕壓力、焦慮等情緒問題。
  • 象徵意義
    顏色、擺設與裝飾在風水中有不同的象徵性,有助於創造一個有意義和目標感的生活環境。

房間風水禁忌-12大完整禁忌

房間風水最重視的便是床組位置,多數風水的禁忌,都來自床組擺在錯誤的地方,對人的運勢和健康造成負面影響,以下整理出12種應該避免的房間風水禁忌,以及相對應的化解方法供您參考。

禁忌-開門見床 (沖床煞)、床頭背門

沖床煞是指房間門框對應到床鋪,在風水學的觀點中,神靈不喜門煞,因此沖床煞會破壞男女主人的感情或孩子的學業,如果從科學的角度來看,房門開關會導致屋主沒有隱私,因此降低睡眠品質。

床頭背門是床頭與門在同一側,從風水上來說會被小人從背後陷害、易犯小人之說,你無法直接看是誰進出房門,心理上會比較沒有安全感。

如何化解?最有效的方式是移動床位,假如不方便移動,則能用屏風、過膝的門簾、家具或植栽等擋煞。

房間風水禁忌-開門見床
房間風水禁忌-床頭背門

禁忌-床頭對窗、床尾朝窗

床頭對窗,可能會導致散氣漏財,而清晨時透進屋內的陽光,也容易干擾使用者的睡眠。

至於床尾朝窗更是風水大忌,一方面這種床位有「送出去」的意思,可能會導致屋主不幸,另一方面還代表胎氣難留,不利於有生育規劃的夫妻。

如何化解?最佳的化解方式都是移動床位,但如果不便移床,也能透過屏風、窗簾甚至家具來擋煞。

房間風水禁忌-床頭對窗
房間風水禁忌-床尾朝窗

禁忌-廁所門對床

在風水學中,廁所藏有濕氣與穢氣,廁所門對床屬於嚴重的沖床煞類型,汙穢及潮濕之氣直衝身體,可能導致讓屋主睡不安穩、無法充分休息,進而發生病痛問題。

如何化解?最佳的方法是移動床位,或是用屏風、過膝的門簾或家具等做出阻隔。

房間風水禁忌-廁所門對床

禁忌-床靠廁所牆

小坪數的臥室,可能會有床組緊鄰廁所牆面的擺設,在風水學中,如果床頭靠廁所牆,廁所穢氣會導致屋主發生頭部疾病;而床側緊貼廁所牆,同樣會讓身體受到穢氣影響,從科學的角度來看,床組若離廁所太近,除了水管線影響睡眠品質, 濕氣容易滋生細菌和黴菌,影響身體健康。

如何化解? 讓床位與廁所牆面保持一定距離,或是利用高於床的床頭櫃,擋在床組與廁所牆面的中間。

提醒:床的上下層也要避免有衛浴與廁所

房間風水禁忌-床靠廁所牆

禁忌-床隔牆對到神桌 (隔床煞)

神位是莊重之地,因此臥室基本上不應規劃在神明桌的後方,其中若床頭朝向神桌,容易導致使用者噩夢連連;床尾朝向神桌,則代表對家中神明不敬,可能會引發身體病痛,以及家人感情破裂等問題。

如何化解?建議移動您的床位,或是改變床頭的方向。

提醒:床的上下層也要避免有神明廳

房間風水禁忌-床隔牆對到神桌

禁忌-床頭隔牆有樓梯、床上方有樓梯

風水理論中,床頭隔牆有樓梯或床上方有樓梯,對財運、事業和健康都有不利影響,床上方有樓梯與橫樑壓床的意思是類似的,另一方面樓梯常有人來回走動造成輕微震動,會導致睡得不安穩,進而影響記憶力與判斷力。

如何化解?建議應移動床位,若床頭隔牆有樓梯就改變床頭方向,也能在床頭和樓梯牆面之間擺放床頭櫃,以免直接沖煞。

房間風水禁忌-床上方有樓梯
房間風水禁忌-床頭隔牆有樓梯

禁忌-床頭無靠牆 (空懸煞)

床頭靠牆,在風水上意味著有靠山,反過來說,床頭無靠牆的空懸煞,會讓屋主容易犯小人,或是有漏財狀況,此外床頭遠離床邊,由於頭頂有空氣流動,使用者在睡眠時也會缺乏安全感。

如何化解?空懸煞的化解方式不難,只要將床頭靠牆,或是設計床頭收納櫃,便能順利擋煞。

房間風水禁忌-床頭無靠牆

禁忌-床上方有樑柱 (樑煞、樑壓床)

樑柱乘載建物重量,因此有龐大的下壓磁場,當樑柱位於床鋪上方,無形壓力會讓人體產生病痛,而且樑柱無論是壓床頭、床中、床尾或是床側,都可能會讓相應的身體部位感到不適,此外從視覺的角度來分析,睡覺時看到上方樑柱,也會讓人感到壓迫。

如何化解?化解樑壓床除了移動床位之外,也能在床頭設計收納櫃或是採用寬度足夠的床頭箱,藉此錯開床鋪與樑柱的相對位置。

房間風水禁忌-床上方有樑柱

禁忌-床上方有燈 (懸劍煞、燈射床)

在臥室風水中,最常被忽略的禁忌是懸劍煞,又稱為燈射床,這種沖煞大多發生裝有日光燈管的臥室,風水上認為,燈管剛好跟床鋪呈垂直角度,會像是一把利劍插向使用者的身體,因此會造成病痛與血光之災,此外也不建議燈具裝設於床鋪的正上方,燈壓床會造成睡眠時的壓迫感。

如何化解?化解懸劍煞的方式,包括調整燈床位置,也可以改為使用間接照明,避免燈射床的同時,還能提升室內輕鬆氛圍。

房間風水禁忌-床上方有燈

禁忌-鏡子對床 (鏡床煞)

根據風水理論,鏡子屬陰,因此對床擺放會造成煞氣,形成鏡床煞,影響使用者的運勢,而且剛起床就看到鏡中反射,也容易讓人焦躁心慌,另外其實鏡面反光的材質都會造成鏡床煞,其中電視的影響特別大,除了會沖煞,睡前看電視不利於睡眠品質。

如何化解?鏡床煞的化解方式有兩種,改變鏡子的位置,或是拿東西遮蓋住鏡面,有些人則會把鏡子裝設在衣櫃門壁,避免鏡面對房間造成煞氣。

房間風水禁忌-鏡子對床

禁忌-床對到壁刀 (臥房壁刀煞)

房間的壁刀煞的意思是指牆面直角對到床鋪,這類沖煞通常發生在格局不正的房間,小套房也非常容易發生,風水理論認為,壁刀會帶來壓迫感,而且刀鋒指向之處,身體可能會有病痛產生。

如何化解?化解壁刀煞主要有三個方法,一個是用屏風擋住直角,第二是利用牆面佈置來化解煞氣,最後是藉由收納櫃的設計來填平缺角。

房間風水禁忌-床對到壁刀

禁忌-床後有爐灶、床下層有爐灶

廚房是家中的動火之處,因此會形成火煞,此時臥室門口若正對廚房,或是床鋪位於爐灶的上方或牆後,氣場都會過於燥熱,廚房的油煙氣也容易污染臥室環境,可能導致使用者緊張不安以或身體病痛。

如何化解?爐灶位於房間下層或床後,可以將床鋪移開,也能利用淺黃或淺藍色系佈置房間,消解燥熱的氣場。

房間風水禁忌-床後有爐灶
房間風水禁忌-床下層有爐灶

什麼房間風水能招財?

風水學認為,臥室財位位於開門的對角線,約45度的牆角位置,若碰到浴室則是另一側牆角,至於要如何佈局財位,有以下三個重點:
  • 財位避免擺放垃圾桶與雜物。
  • 可以在明財位擺放鹽燈等風水小物,帶來財運,但不宜過多造成壓迫感。
  • 避免將衣櫃等重物放在財位,以免壓財。
此外也有命理專家建議,可以在房內掛上風水掛畫,或是在床頭擺放聚寶盆,都能進一步招來財氣。
房間財位示意圖

床要怎麼擺比較好?

房門斜對角約45度的方位,也就是明財位,床組擺放財位等於是睡在財庫內的財位上,能帶來最好的招財效果,並讓床頭靠牆帶來靠山,有助事業與人際關係,床頭也能擺上檯燈或招財小物,進而達到招財納福的效果,另外若牆邊有窗戶,建議加上窗簾。

床組位置也跟感情運有關,根據風水專家張旭初老師的見解,如果床鋪的使用者是女生,床組右邊靠牆會桃花不容易到來,假如是男生的床鋪,左側靠牆則容易招來爛桃花。

床與風水的關係

想要透過床組帶來好運,除了留意床鋪的位置以及避免沖煞,床墊也是重要關鍵!以下便列出五點床墊相關建議。

  1. 床墊要方正
    方正的床墊被認為可以增加穩定感和平衡感,有助於能量流動,在風水中被視為較為有利的選擇。
  2. 床的高度不要太高
    風水的觀念上,說床高度 (床墊+床架) 不要超過約67公分高,超過容易招致災禍!太高也會影響上下床的方便性及安全性。
  3. 舒適的材質
    在風水中,木、棉、羽絨等自然材質的床墊被認為有助於流通能量,選用自然材質在風水觀點是較佳選擇。
  4. 床要簡約整潔
    選擇簡約而整潔的床墊,有助於創造清爽的能量流動,避免過於花俏或複雜的圖案,以維持能量的平衡。
  5. 床不要放地上
    風水上所說的陰寒之氣,是說夜間寒濕之氣很重,床墊直接放地上容易吸取濕氣而影響人體健康。

床頭櫃與風水的常見問題

Q: 床一定要有床頭板/床頭櫃嗎?
A: 在風水中,床頭板被認為有助於穩定能量和支撐的元素,也能提供一個更穩定和舒適的睡眠環境,在健康層面床頭板可以隔絕牆面濕氣直接灌入人體頭部,造成頭痛及腦神經衰弱,當然這並不是絕對必要的。

Q: 沒有床頭板怎麼辦?
A: 可以使用其他支撐物,例如靠枕、壁畫、裝飾品等,在床頭位置創造類似床頭板的效果;或在床頭放置一些具有穩定感的物品,例如大型裝飾畫、壁紙、背景牆等,營造類似床頭板的支撐感。

房間好風水,床墊很重要!

想要替臥室營造良好風水,擁有一張好床墊也是至關重要,Lunio的乳膠床具有以下好風水的特點:

  • 床墊規格方正,且採用防滑網布,穩定不滑動。
  • 床墊高度25cm,搭配床組高度也不會太高。
  • 天然乳膠材質,並添加石墨烯元素及Kikoo科技,強化透氣、散熱和排濕特性。
  • 外觀為簡潔大方-白色天絲涼感表布配上單色防滑網布。

以上特性讓Lunio完美滿足風水需求,讓使用者的心靈寧靜清爽,睡一覺就能好好的放鬆身心靈。而且實際使用上更有高支撐與舒適躺感,歡迎大家前往門市親身試躺

Lunio GEN3 PRO石墨烯乳膠床6段機能設計

▎您可能還會想知道...

Lunio 台北床墊專賣店
Lunio 台北門市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85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218-919
Lunio 新竹竹北床墊專賣店
Lunio 新竹新生活門市
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43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321-511
Lunio 台中床墊專賣店
Lunio台中門市
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三段405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032-822
Lunio高雄門市
Lunio 高雄旗艦店
高雄市鼓山區馬卡道路406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508-387
Lunio logo
Lunio 獲得Superbands Award 認證
Lunio 泰國高品質乳膠床墊品牌
深知消費者對睡眠品質的重視,相信一覺好眠能解決健康與壓力問題。 研發具有服貼支撐、防蟎抗菌、吸震抗噪、自然透氣、無毒無害等優良特性的機能床墊,採用符合環保認證Lunio Latex® 天然乳膠,結合石墨烯平衡系統®等專利技術,幫您放鬆全身肌肉、紓解身心壓力。

Lunio-睡眠問題解決專家

榮獲「Superbrands® 超級品牌認證」
什麼是 Superbrands® 超級品牌?與競爭對手相比,超級品牌為消費者提供了顯著的情感和或對身體有益處,讓消費者想要、認可並願意為此支持品牌。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