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的房間佈置!幫您避開設計擺設大雷,不再失眠睡不好

房間佈置,臥室佈置
您知道造成失眠的關鍵原因,居然是來自「房間的環境與佈置」嗎?建立宜人睡眠環境,不僅需要巧妙佈置房間,還需精心挑選床墊,簡約風格、柔和色彩和合理收納是理想房間的要素,軟硬適中和舒適材質的床墊,維護正確睡姿與睡眠品質,現在就來避開NG房間佈置的8重點,創造舒適的空間,讓失眠問題成為過去!
文章目錄

您是否曾有過這種經驗呢?拖著疲累的身軀回到家,洗好澡躺上床後卻難以入睡,儘管身心靈都很疲倦,但思緒就是無法靜下來,翻來覆去一整夜後終究失眠了,您可知道房間的佈置、光線和溫度其實都會造成睡眠品質不好嗎?想要獲得好眠一整夜,房間作為重要的日常起居空間,您更應該要避免的房間佈置的大雷!透過以下幾點您能夠了解如何擁有舒適的睡眠空間。

Point 1 房間燈光不宜太亮,自然光也很必要

如果房間照明亮的像工作場所般,不僅影響視覺感受,過亮的照明還會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造成睡眠品質不好,而「明廳暗房」可謂房間風水的必要條件之一,太亮的臥室光容易讓精神處於亢奮激進的狀態,晚上不容易入睡,間接造成失眠,因此建議在晚上使用柔和、暖色調且不要太亮的燈光。

臥室佈置燈光不宜太亮會影響睡眠

自然光也是最理想的照明之一,早晨時光線灑進房間,不僅為房間提供明亮的環境,還能夠影響生理時鐘,調整日夜節奏,告訴身體該起床迎接新的一天了,因此建議使用輕薄的窗簾,並且避免完全黑暗的環境,幫助夜間起床時減少視覺適應時間,早晨讓更多自然光進入房間。

深層睡眠時間足夠,擁有神清氣爽的早晨

房間燈光的色溫該怎麼選?

房間燈光的色溫選擇,以色溫低的黃光燈泡或是自然光燈泡為主,常見的白光燈泡色溫過高,容易干擾生理時鐘,較不適合在臥室等起居空間使用,而且柔和溫暖的黃光能幫助身體與思緒放鬆,也能藉由室內的燈光轉換,來告訴大腦:「現在進到黃光的臥室囉,該放鬆休息的睡眠時間到了」,創造屬於自己的睡眠儀式,讓你一踏入臥室就想秒睡!

臥室佈置燈光色溫建議使用暖黃光或自然光

Point 2 房間傢俱不過於擁擠,寢具要選適合的

過多的傢俱和寢具會使房間感覺擁擠,在視覺上造成壓迫感,也增加了房間的混亂感,這種擁擠可能會讓自己難以放鬆,對入睡產生不利影響,建議採用簡約佈置風格,選擇功能性強的傢俱和寢具,以營造寬敞且令人放鬆的環境。

而與睡眠品質最直接相關的絕非床墊與枕頭莫屬,不好睡的床墊會大幅提升失眠的機率,一張缺乏支撐力的床墊可能導致睡醒腰酸背痛,而不合適的枕頭則可能導致起床後感覺肩頸痠痛落枕,因此選擇床墊和枕頭時,應考慮個人的舒適度和支撐需求,以確保維持正確的睡姿和減少身體壓力,這有助於提升整體睡眠體驗,並確保每晚都能夠享受充實的休息。

床墊挑選指南 床墊選擇照這六大指標!輕鬆就能挑選到好床墊
枕頭挑選指南 側睡、仰睡枕頭挑選4攻略,遠離頭痛和頸椎疾病!

臥室佈置使用溫暖光線能幫助瞬眠

選擇軟硬適中的床墊,床位風水擺財位

太軟的床墊會造成腰臀下沉,太硬的床墊會讓您的腰懸空,這些狀況都是因為床墊太軟或太硬,缺乏支撐力所造成,導致睡醒後腰酸背痛,長久下來可能會造成慢性傷害,對健康造成影響。

軟硬適中的床墊能讓脊椎自然伸展放鬆

我們推薦您Lunio Gen3 Pro 石墨烯乳膠床墊,擁有軟硬適中的躺感,獨家六層設計能支撐護脊椎,並有舒緩釋壓、調整不良睡姿的特性,床墊每一層都有對抗失眠的小巧思。

Lunio 乳膠床墊六層設計結構

除了挑選舒適且軟硬適中的床墊,房間風水與床位擺放也是一門大學問!床頭的位置建議一定要緊靠牆壁,若床頭沒有靠到實牆,在風水學上稱之為「床頭空懸煞」,床位也盡量避免與房門直接相對,「開門見床」容易讓睡眠時產生不安穩、心神不寧的狀況,都容易睡得不安穩間接造成失眠。

臥室佈置,床位擺設問題

風水學認為,房間的財位位於開門的45度對角線牆角位置,把床組擺在床位上,等於是睡在財庫內的財位上,能帶來最好的招財功效,有助事業和人際關係的增長。

房間財位示意圖

Point 3 房間牆面、地面與天花板,不宜太複雜的裝潢

過於複雜的牆面、地面與天花板的裝潢,都會造成視覺上的干擾,難以平靜心靈,進而影響入睡的時間和品質,牆面建議採用淡雅、柔和的色調,避免大面積或太複雜的花紋或擺放過多裝飾;地板可以選擇鋪上柔軟素雅且舒適觸感的地毯,或鋪上淺色調的木地板,並採用較簡約的拼法,同時保持地面的簡潔;天花板上裝潢建議選擇簡單的照明設計,並避免在天花板上使用過多的裝飾品。

房間裝潢時,遠離過度複雜的元素,保持房間視野的整潔,有助於營造寧靜的空間氛圍與睡眠環境,幫助放鬆疲憊的身心靈,恢復能量,並提升入睡的效率與提供安穩的睡眠狀態。

Point 4 房間擁有足夠的收納空間,整齊舒適又乾淨

保持房間整齊舒適是影響睡眠的重要因素之一,過度雜亂的空間可能增加壓力感,而清爽整潔的環境則有助於降低焦慮,提高深層睡眠的時間,您可選擇簡約風格的收納方式,如隱藏式的儲物空間或機能性傢俱。

床組就是一個很好的收納空間,選用具有收納空間的床頭櫃,可已方便地存放讀物或小物品,床架能選擇使用掀床,掀床是一種極具實用性的傢俱設計,它提供了隱藏式的收納區域,可以存放季節性的衣物、被子等物品,使床底成為極富彈性的收納空間,這種設計除了節省空間,還能保持房間的整潔感,尤其適合居住於小房間的佈置。

上掀式床架

Point 5 房間溫度不可過高或過低,溫度適中更宜居

房間的溫度直接影響進入深層睡眠的速度,和整晚的睡眠品質,過高或過低的房內溫度都可能對身體的生理節奏產生不良影響,影響入睡的過程和維持深度睡眠的能力

過高的房間溫度容易造成身體感到不適,出汗增加,導致易醒和翻身的頻率增加,而且身體需要在較涼爽的環境中,才能更好地進入深層睡眠狀態;而過低的房間溫度可能使身體感到寒冷,導致肌肉緊繃,難以放鬆而影響入睡的舒適感,也會使夜間醒來的次數增多。

醫師建議,最適合人體的睡眠溫度是「25度至27度」,太熱或太冷都會讓睡眠品質降低,因此保持涼爽的睡眠環境,選用有助於調節體溫的床墊,絕對能大大提升您的睡眠品質。

Point 6 房間窗戶隔音及防颱效果,是優質睡眠關鍵

窗戶是室內外聲音交流的主要通道,良好的窗戶隔音效果有助於降低外界噪音的影響,高噪音可能導致失眠、睡眠中斷和睡睡醒醒,打斷睡眠週期;或在颱風來臨時,窗戶成為風雨入侵的主要途徑,若窗戶無法隔音防颱、抵抗風雨,就會造成睡眠不安穩,而好的窗戶防颱效果不僅保護室內免受外界天氣的影響,也確保居住者的安全。

打造高品質的睡眠環境,靜音空間與安心感是必要條件,選擇隔音防颱且能防盜的氣密窗,會是最適合臥室的窗戶選擇,王牌全天候氣密窗超過30年的製造經驗與10項創新專利的品質認證,不論是滂沱大雨、颱風肆虐,都能隔絕風雨聲干擾,維持臥室內的清幽寧靜。防盜設計也能讓睡眠者高枕無憂,全心全意地投入睡眠之中,擁有真正的深度睡眠。

Point 7 分離房內工作區與睡眠區,放鬆心靈好入眠

現在有許多人會在家工作,但您知道嗎?在工作區域旁邊有一張床,容易讓人不專心,而影響工作進程;在睡眠區域內設置工作空間,可能導致工作壓力、焦慮感以及難以放鬆的問題,進而影響睡眠品質

您可利用一些小裝潢或傢俱擺放的方式,將工作區和睡眠區進行明確的劃分,可以使用屏風、書櫃或裝潢隔斷,或裝上長虹玻璃做區隔,長虹玻璃能使光線透過,也較不會有壓縮空間感的感受,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房間內工作區域與睡覺區域分離

Point 8 擺放少量適合的植物於房間中,提升睡眠與運勢

有許多人喜歡在房間擺放綠色植物、盆栽來做佈置,植物看似能為房間增添綠意,優化室內空氣,以及增加臥室質感又能展現個人的生活品味,但其實,這些綠色植物很有可能就是造成失眠的元兇!

臥室擺放過多的植栽可能影響睡眠

在風水學中有些植物屬性較陰,不宜擺放在室內環境,例如黃金葛、龜背竹或現在非常流行的乾燥花,而臥房內若擺放過多的盆栽、植物,也會讓陰氣過重,且植物會於夜間進行新陳代謝,並釋放二氧化碳,這樣的氣體會對睡眠者造成影響,因此不論是風水學或是生物學角度來說,都建議房間內不要放過量的植栽。

臥室植栽佈置宜適量

房間佈置好,床墊也要選得好!

在追求良好睡眠品質的道路上,房間佈置的重要性不可忽視,透過以上8點,一起把房間改造成「超助眠」的臥室,而床墊的選擇更是其中一環不可或缺!選擇適合的床墊,能為您帶來更舒適、更健康的睡眠體驗,我們推薦您Lunio Gen3 Pro 石墨烯乳膠床墊,擁有6段設計能均勻釋壓,符合人體工學,採用德國KIKOO TEC PRO® 透氣科技加上Diamond Fusion 石墨烯科技,排除多餘熱氣,提高床墊透氣力,讓您舒適涼爽更快進入深層睡眠。

Lunio在北中南都有門市,還有一對一的專業服務,若您有購買新床的需求,歡迎先來Lunio門市體驗,讓Lunio Gen3 Pro陪您享受一覺到天亮,迎接舒適的早晨吧!

Lunio GEN3 PRO石墨烯乳膠床6段機能設計

▎您可能還會想知道...

Lunio 台北床墊專賣店
Lunio 台北門市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85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218-919
Lunio 新竹竹北床墊專賣店
Lunio 新竹新生活門市
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43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321-511
Lunio 台中床墊專賣店
Lunio台中門市
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三段405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032-822
Lunio高雄門市
Lunio 高雄旗艦店
高雄市鼓山區馬卡道路406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508-387
Lunio logo
Lunio 獲得Superbands Award 認證
Lunio 泰國高品質乳膠床墊品牌
深知消費者對睡眠品質的重視,相信一覺好眠能解決健康與壓力問題。 研發具有服貼支撐、防蟎抗菌、吸震抗噪、自然透氣、無毒無害等優良特性的機能床墊,採用符合環保認證Lunio Latex® 天然乳膠,結合石墨烯平衡系統®等專利技術,幫您放鬆全身肌肉、紓解身心壓力。

Lunio-睡眠問題解決專家

榮獲「Superbrands® 超級品牌認證」
什麼是 Superbrands® 超級品牌?與競爭對手相比,超級品牌為消費者提供了顯著的情感和或對身體有益處,讓消費者想要、認可並願意為此支持品牌。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