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墊推薦指南|涼感床墊有用嗎?PTT、Dcard網友心得分享,這樣挑選才好睡

涼感床墊有用嗎?PTT、Dcard網友心得分享
天氣變熱睡不著,用涼感床墊有效嗎?哪種材質效果好?整理PTT和Dcard網友的使用心得,以及涼感床墊的選購技巧,讓你好眠一夏,不再睡得汗流浹背
文章目錄

台灣氣候炎熱潮濕,熱到睡不好,使用涼感床墊有效嗎?許多人紛紛上PTT和Dcard來詢問。涼感床墊除了能提高睡眠品質,避免睡到一半被熱醒,涼爽一點的寢具冷氣就不必開太強,相對也有節能省電效果。但市面上有許多涼感床墊,到底該怎麼挑選呢?本篇列出PTT和Dcard網友對涼感床墊的常見的問題、使用心得,以及購買建議。

涼感床墊有用嗎?網友一致肯定:真的有差

第一次接觸涼感床墊的人,很多都會懷疑:真的有用嗎?

許多PTT、Dcard網友都肯定涼感床墊效果很明顯,一躺就涼。涼感床墊主要針對涼感、散熱和透氣效果做強化,最上層接觸肌膚的表布使用天絲等親膚性材質,達到吸濕排汗與體表降溫效果,讓使用者睡覺時可保持涼爽舒適,不會半夜睡到滿頭大汗,若搭配涼感寢具,效果更明顯。

涼感床墊要搭配冷氣才有用?

但不少網友也提到,涼感床墊要搭配冷氣使用,否則睡了一段時間就不涼了,甚至會熱到出汗,為什麼呢?關鍵在床墊的熱平衡與透氣性。

涼感床墊會覺得涼,是因為表面溫度較低,當身體接觸時,體溫流向床墊表面,因此會讓人感覺到涼爽。當床墊表面吸收了體溫逐漸上升,和人體達到熱平衡時,涼感效果就無法持續了,因此建議搭配冷氣或電扇使用,讓涼感床墊表面散熱,延長涼感效果。有了涼感床墊,冷氣不用開太強也能睡得涼爽。

有些涼感床墊或薄墊睡一陣子後,不但涼感消失,甚至會熱到出汗,這就是材質透氣性的問題了,若表面材質不透氣,無法排濕散熱,睡久了反而背後都是汗,有些凝膠型的涼感墊表面使用塑膠布,就有這種問題,透氣型的床墊,就算是睡到不涼了也能保持乾爽。

涼感床墊要挑選哪一種材質?

PTT和Dcard網友們也討論到哪種材質的涼感床墊比較好,有人推天絲、涼感紗,還有人説有透氣功能的床墊才好睡。

其實,涼感床墊的效果要看幾個關鍵:表布材質、床墊材質、床墊結構,透過不同的材質搭配,來達到涼感、透氣、散熱的效果。

多數人一開始會注意到的是涼感,但選擇床墊時,除了涼感效果外,其實床墊的透氣度也很重要,因為床墊表面涼感效果會逐漸減弱,搭配透氣結構,才能維持床墊散熱效果,延長睡眠舒適感受。

涼感床墊常見材質

床墊材質 特色
天絲 親膚柔軟,吸濕、導熱和透氣效果佳,不容易產生靜電,防蟎抗菌,特別適合過敏體質。用於床墊表布或被子、床包、枕套與保潔墊等。
涼感紗 躺感乾爽,觸感冰涼,可達到表面降溫效果,吸濕排汗又快乾。用於床墊表布或被子、床包、枕套與保潔墊等。
親水棉 (水冷膠) 導熱快速,碰觸床墊就能馬上感到冰涼,搭配冷氣及床墊使用維持涼爽效果。用於床墊內部上層材質、枕頭、薄墊等。
天然乳膠 透氣性佳,可以維持長時間降溫,不怕躺久了床墊變熱,防蟎抗菌。用於床墊內部舒適層、枕頭、薄墊等
石墨烯元素 石墨烯是新型的床墊材質,散熱快,涼感效果佳。廣泛應用於3C產品的散熱需求,以及涼感的床墊和寢具。

延伸閱讀
涼感床墊|要選哪種涼感材質比較好?涼感床墊推薦
石墨烯床墊優缺點、功效如何?能幫助睡眠嗎?

怕熱的人不要選擇泡棉、記憶棉材質床墊

PU泡棉、記憶棉是床墊常用材質,但這兩種材質都有聚熱快、散熱慢的特性,比較容易悶熱,若您是怕熱體質的話,選購床墊時建議避開這兩種材質。特別是獨立筒床墊,很多人以為彈簧比較通風,但彈簧上方接觸人體的舒適層,卻常搭配泡棉或記憶棉,反而容易受到聚熱效果影響。

涼感床墊+天絲床包,網友推薦涼感效果最好

若要達到最佳的涼爽效果,該怎樣選擇最好呢?PTT、Dcard最多網友推薦涼感床墊+天絲床包被套是最佳組合。

  • 涼感床包重點:接觸肌膚時的涼感散熱
  • 涼感床墊重點:睡久之後的透氣不悶熱

天絲布料柔軟親膚,又涼爽透氣,觸感極佳,而好的涼感床墊,除了表布也常用到天絲材質外,內部結構也會強化散熱透氣效果,兩者相輔相成,可打造更舒適的睡眠空間,若搭配冷氣使用,冷氣不用開太強,涼爽效果就能延續一整晚,順便減少冷氣費。

延伸閱讀
買天絲床包前要知道的6件事!有什麼缺點?要選多少支數?

涼感床墊推薦: Lunio Gen3 Pro 石墨烯乳膠床墊,透氣、涼感兼具

Gen3 Pro專為台灣潮濕悶熱的氣候所設計。表布採用天絲涼感表布,柔軟親膚,還能減少靜電產生;採英國專利技術的的天然乳膠層,兼具高透氣、高支撐度、防螨抗菌等優質特性;還有冷凝記憶層,以及採用德國科技的KIKOO TEC PRO散熱透氣層,最後再加上石墨烯可快速導熱與排出多餘熱氣,打造涼感舒適不悶熱的好床。

【更多Lunio Gen3 Pro 石墨烯乳膠床墊介紹】 Lunio GEN3 Pro 乳膠床墊

涼感床包推薦:Lunio 天絲床包組 (床包+枕套),嬰兒肌膚般絲滑

採用100%萊賽爾纖維,60支頂級天絲編織, 觸感像像嬰兒肌般絲滑柔順,並擁有絕佳的吸濕排汗功能,奈米纖維結構,可保持水分吸收與釋放的平衡,微調體溫, 冬暖夏涼,四季透氣。

【更多Lunio天絲床包組介紹】 Lunio 天絲床包組包含床包和枕套

Lunio 台北床墊專賣店
Lunio 台北門市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85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218-919
Lunio 新竹竹北床墊專賣店
Lunio 新竹新生活門市
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43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321-511
Lunio 台中床墊專賣店
Lunio台中門市
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三段405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032-822
Lunio高雄門市
Lunio 高雄旗艦店
高雄市鼓山區馬卡道路406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508-387
Lunio logo
Lunio 獲得Superbands Award 認證
Lunio 泰國高品質乳膠床墊品牌
深知消費者對睡眠品質的重視,相信一覺好眠能解決健康與壓力問題。 研發具有服貼支撐、防蟎抗菌、吸震抗噪、自然透氣、無毒無害等優良特性的機能床墊,採用符合環保認證Lunio Latex® 天然乳膠,結合石墨烯平衡系統®等專利技術,幫您放鬆全身肌肉、紓解身心壓力。

Lunio-睡眠問題解決專家

榮獲「Superbrands® 超級品牌認證」
什麼是 Superbrands® 超級品牌?與競爭對手相比,超級品牌為消費者提供了顯著的情感和或對身體有益處,讓消費者想要、認可並願意為此支持品牌。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