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頭高度是睡得好的關鍵,有肩頸痠痛一定要看這篇!

枕頭高度
您的枕頭高度是否適合自己?太高和太低的枕頭可能對您的健康和舒適度造成的影響,根據您的睡姿和個人需求挑選合適的枕頭高度,不需再忍受不適的睡眠,擁有好的睡眠品質就從挑選適合您的枕頭開始!
文章目錄

選對枕頭高度為什麼很重要?

枕頭的功能,在於提供頭部和頸部有效的支撐,合適的枕頭高度,能夠完整填補頸椎與床墊之間的空隙,同時維持頸椎的自然弧度,另外有國外對枕頭的研究表示,合適的枕頭高度也能減經頸椎的壓力,放鬆肩頸肌肉、緩減脖子痠痛,提高睡眠品質,也就是說枕頭的高度,是睡眠品質優劣的決定性因素之一,枕頭太高或太低都會影響睡眠品質與健康

另外我們的頭頸與床墊之間,會因為仰臥或側臥,而有不同的空隙差,因此不同的睡姿所需要的枕頭高度也不相同,必須以自己的睡眠習慣與身形來挑選正確的枕頭高度,一般來說,枕頭高度以8-15cm為佳,而在枕頭被躺時,以一般男性身形,枕頭被壓時高度落在5至6公分最合適;以一般女性身形,枕頭被壓時高度落在3至4公分最合適,當然這並非必然,我們還是會建議您實際試躺後再決定。

以睡眠習慣挑選適合的枕頭高度

如何挑選「仰睡」的枕頭高度

一個高度適當的枕頭,會讓您在仰睡時,頸部能得到完整支撐,因此您在挑選枕頭時,建議試躺來感受頭頸姿勢是不是流暢,肩頸是否會壓迫或過度拉伸,以及是否能順暢呼吸,以下為仰睡者在挑選枕頭高度的重點:

  • 枕頭能填補仰躺時的頸部空隙,且頸部脊椎自然伸展
  • 額頭微微高於下巴約5度,下巴不會往胸口靠攏
  • 能夠保持呼吸順暢

如何挑選「側睡」的枕頭高度

側睡時,您的頭頸和床墊之間,會因為肩膀寬度而出現高低落差,因此在挑選枕頭時,枕頭高度必須要能填補肩膀與頸部的距離,讓頭部、頸部和脊椎呈現一直線,如果頭部下沉,代表枕頭的高度及支撐力不足;如果頭部上抬,則是枕頭的高度太高,以下為習慣側睡在挑選枕頭高度的重點:

  • 枕頭能夠填補肩膀寬度與頸部間的高度落差
  • 頭頸和脊椎需呈一直線
  • 頭部沒有下沉或上抬

枕頭太高:肩頸僵硬痠痛

枕頭太高仰睡症睡都會呈現不自然睡姿

如果枕頭太高,仰睡時枕頭會把頭部往上推,導致頸部出現懸空,並且會壓迫上呼吸道讓呼吸氣流變小,同時也一直在拉扯頸部和背部肌肉,睡久了就會導致肩頸痠痛及背部肌肉緊繃痠痛、落枕等問題,枕頭太高還會加深頸紋,更嚴重可能會手臂酸麻和頭暈等症狀。

如果是側躺,過高的枕頭則會讓您的頸椎側斜彎曲,增加脖頸和背部的壓力,長期下來有可能導致肌肉拉傷。

枕頭太高怎麼辦?

網路上流傳,如果枕頭太高,可以拿東西墊在背部讓身體稍微抬升,但如果長期採用這套方式拿柔軟的東西墊在床墊上方,會改變床墊的支撐力,對睡姿產生不良影響,進而導致腰痠背痛等症狀,因此我們完全不建議這種方式!如果枕頭太高,趕緊換個高度適當的枕頭,才能好好放鬆肩頸腰背,找回安穩的睡眠品質

枕頭太低:阻礙呼吸順暢

枕頭太低仰睡症睡都會呈現不自然睡姿

如果枕頭太低,仰躺時頭部睡姿會呈現會讓您的下巴上抬、頭部上仰,導致鼻黏膜會過度充血、腫脹,而影響呼吸,臉部肌肉會也因為張力變大改用嘴巴呼吸,造成打呼的狀況,睡醒時很可能會感到頭昏腦脹、喉嚨乾燥。

若以側躺來說,枕頭太低除了會導致肩頸肌肉不適,還會造成您過度壓迫下方手臂,釀成手臂酸麻疼痛、肩膀內璇、肩胛骨移位等問題,而若發現您經常會把手臂枕在頭下,這也是枕頭太低時下意識做出的行為。

枕頭太低會下意識用手墊高頭部

枕頭太低怎麼辦?

坊間對於枕頭太低,建議拿毛巾墊在枕頭下方,這套做法能暫時性的緩解枕頭太低的問題,但如果長期在枕頭下面墊毛巾,會讓枕頭本身不夠穩定,衍生出支撐不均勻的問題,導致您在睡眠時,因為無法固定支撐頭部而降低睡眠品質,以及頭部可能向某側陷落,對脖頸肌肉造成拉扯傷害,因此我們一樣是建議您直接換個高度適當的枕頭。

好枕頭4要點:完美支撐、軟硬適中、透氣、防蟎

Lunio乳膠枕天然防蟎抗菌且Q彈支撐

一顆良好的枕頭,除了有最適合您的高度、完美支撐您的頭頸之外,枕頭本身軟硬度選擇也非常重要!要避免過硬造成的不舒適,或是太軟導致您的頭部下陷。

另外為了睡眠健康,您還能從枕頭本身的材質下手,選擇透氣性佳,而且能夠抗菌防蟎的原料和設計,對抗台灣的濕悶天氣,降低連帶衍生的衛生問題。

枕頭高度之外的挑選細節請參考:側睡、仰睡枕頭挑選4攻略,遠離頭痛和頸椎疾病!

基於完美支撐、軟硬適中、透氣、防蟎這四大要點,以及綜合網友使用評價,這裡要推薦您Lunio旗下的天然乳膠枕,枕芯材質採用泰國產100%天然乳膠,具有天然抗菌防蟎效益,乳膠本身的Q彈特性,能提供您強大的支撐力與包覆感,軟硬適中且扎實的設計,更符合大眾需求,以下便是Lunio的乳膠枕款式,希望能帶給您一夜好眠。

👍 iGood 評論網 – 2023年10款乳膠枕推薦名列第六位

Lunio乳膠枕的狼牙枕,適合愛仰睡的您

Lunio 乳膠枕 - 狼牙枕型

高度11到13公分,可以自行選用適當高度,波浪弧度加強頸部支撐,適合仰睡的朋友

Lunio乳膠枕的饅頭枕,適合睡眠不安穩常翻身的您

Lunio 乳膠枕 - 饅頭枕型

高度10公分,圓弧面積大的造型,適合仰睡也適合側睡,完全是為容易翻身的朋友打造

▎您可能還會想知道...

Lunio 台北床墊專賣店
Lunio 台北門市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85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218-919
Lunio 新竹竹北床墊專賣店
Lunio 新竹新生活門市
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43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321-511
Lunio 台中床墊專賣店
Lunio台中門市
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三段405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032-822
Lunio高雄門市
Lunio 高雄旗艦店
高雄市鼓山區馬卡道路406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508-387
Lunio logo
Lunio 獲得Superbands Award 認證
Lunio 泰國高品質乳膠床墊品牌
深知消費者對睡眠品質的重視,相信一覺好眠能解決健康與壓力問題。 研發具有服貼支撐、防蟎抗菌、吸震抗噪、自然透氣、無毒無害等優良特性的機能床墊,採用符合環保認證Lunio Latex® 天然乳膠,結合石墨烯平衡系統®等專利技術,幫您放鬆全身肌肉、紓解身心壓力。

Lunio-睡眠問題解決專家

榮獲「Superbrands® 超級品牌認證」
什麼是 Superbrands® 超級品牌?與競爭對手相比,超級品牌為消費者提供了顯著的情感和或對身體有益處,讓消費者想要、認可並願意為此支持品牌。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