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眠」半夜總是從睡夢中醒來、多夢又睡不好怎麼辦?

淺眠及原因
擺脫淺眠困擾,讓您一覺到天亮!淺眠可能源於壓力、焦慮,或不良的生活習慣,透過規律的作息時間、創造舒適的睡眠環境,並學習放鬆技巧,絕對能夠迎刃而解淺眠容易醒的問題!理解原因並依問題改善睡眠,別再讓淺眠影響您的生活,重拾美好夜眠!
文章目錄

淺眠是睡眠障礙的一種表現,會影響夜間的睡眠品質,淺眠者容易在半夜因為環境變化而醒來、多夢或者早醒,睡不好對健康有著極大不良的影響,可能使人們睡醒後依舊感到疲勞、工作注意力不集中,並且影響情緒穩定性,長期的淺眠還可能造成免疫系統下降、記憶力減退等問題,不得不重視!

淺眠可能由多種原因引起,包括身體和心理原因,生活中的壓力、焦慮和抑鬱,以及健康狀況、藥物使用等都可能導致淺眠的狀況發生,因此理解淺眠原因並尋求適當的改善方法,如調整生活習慣、運用技巧或尋求專業幫助等,是維護良好睡眠品質和維持健康長壽的關鍵,讓我們一起來對淺眠有更多的認識。

淺眠會造成白天昏昏欲睡

造成淺眠的原因有哪些?

淺眠可能是由多種原因引起,主要為身體和心理因素,了解淺眠的具體原因有助於針對性地改善睡眠品質,如果淺眠持續或影響生活品質,就會建議諮詢醫生或睡眠專家的建議,以下8點是可能導致淺眠的主要原因:

  1. 壓力和焦慮:長期處於高度壓力或情緒焦慮的狀態,神經緊繃難以放鬆,人體自然產生的壓力反應可能影響睡眠品質,使人淺眠又睡睡醒醒。
  2. 抑鬱或憂鬱:抑鬱或憂鬱症狀可能影響睡眠規律,依個案可能會有嗜睡或失眠問題,而睡眠與抑鬱情緒是共病關係,會互相影響而加重病情。
  3. 健康問題和藥物:慢性病、疼痛或其他健康問題可能引起身體不適,及所服用的某些藥物,都可能影響入睡和維持睡眠的能力。
  4. 飲食與酒精:睡前過多的飲食或攝取刺激性食物或飲品,都可能導致胃部不適,而飲酒還可能影響神經系統,導致睡眠問題。
  5. 不規律的生活作息:不規律的作息時間會攪亂生理時鐘,會影響褪黑激素的生成而難以入睡,長久下來會導致精神萎靡和影響身體機能。
  6. 睡眠環境:不舒適的睡眠環境,例如噪音、光線或過高或過低的房內溫度,都可能阻礙入睡和難以進入深度睡眠,而睡前使用電子產品所產生的藍光也會影響褪黑激素的生成。
  7. 睡眠呼吸問題:睡眠呼吸中止症、打鼾等呼吸問題可能伴隨著睡眠中斷不易持續、或是過早清醒等失眠狀況。
  8. 年齡增長:隨著年齡增加或女性進入更年期後,會伴隨著睡眠結構的改變,更容易經歷淺眠等睡眠問題。

淺眠會產生的症狀與影響

睡眠與健康是息息相關的,淺眠者通常無法獲得足夠的深層睡眠,若長期下來淺眠問題而沒有得到改善,人體無法透過睡眠累積足以應付日常生活和對抗病菌的能量,就會對身理與心理層面產生多種症狀和嚴重影響,必須重視!下列是淺眠可能引起的一些常見症狀和影響:

  • 白天感到身體疲勞和精神疲憊,一直打哈想睡覺
  • 注意力難以集中,認知、學習力和記憶力減退
  • 影響社交和工作效能表現,難以應對日常生活
  • 交通事故和家庭事故的風險增加
  • 容易導致生氣、焦慮、抑鬱等情緒波動
  • 免疫功能下降,增加患病風險並延長康復時間
  • 高血壓、心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風險增加
  • 影響食慾調節,使人更容易增加體重

想了解睡眠與減肥的關係可參考:睡覺減肥是最輕鬆的減肥方法?靠這招睡出易瘦體質!

淺眠會影響工作

做夢是發生在淺眠還是深眠?

整個睡眠週期分為不同的階段,包括非快速動眼期 (NREM) 和快速動眼期 (REM) 階段,NREM又分成入睡期、淺層睡眠、以及深層睡眠三個階段,由此可知,淺眠位於NREM第二階段 (N2),淺眠時人們通常不會經歷活躍且生動的夢境,若在淺眠時醒來只會記得一些模糊的的夢境片段,因此就算淺眠時有多夢的狀況發生,這些夢境通常難以回憶。

夢境最為活躍的時期在快速動眼期 (REM) 階段,如果在這個階段被叫醒,通常會導致一種被稱為「夢境反彈」的現象,可能會讓人在短時間內仍然感受到夢境的影響,或有一些夢境的情感的延續,也更容易記得或回憶夢境的內容,總而言之,夢境的豐富性和清晰度主要與REM階段有關,而NREM的淺眠階段不太可能產生明顯且生動的夢境體驗。

改善淺眠的方法

改善淺眠的方法通常包括調整生活習慣、建立良好的睡眠環境,以及採用一些放鬆技巧,若您的淺眠狀況不至於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與健康狀況,您可採取以下方式來改善淺眠問題。

您可能想知道 失眠如何入睡?靠這6招快速入睡、戒掉助眠藥

改善淺眠方法進行方法說明
調整生活習慣
  • 建立規律的作息時間有助於調整生理時鐘
  • 避免在睡前使用電子產品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
  • 避免在睡前進食過多,但也不要餓著上床
  • 睡前數小時避免刺激性食物和飲品,如咖啡因、高糖分和辛辣食物
  • 平時或睡前運動有助於提高睡眠品質,但要避免在睡前進行激烈運動
創造良好的睡眠環境
睡前放鬆技巧
  • 緩慢深呼吸有助於放鬆身體和減輕壓力
  • 學習冥想或正念練習,有助於冷靜心靈
  • 使用助眠精油放鬆身心、釋放壓力
  • 漸進性肌肉放鬆,從腳趾開始,逐漸放鬆身體的每一個部分
睡前使用電子產品容易淺眠

淺眠要看什麼科?

在尋求專業幫助之前,您可以試著自我進行一些改善睡眠的方法,但如果淺眠問題持續或加劇,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和健康狀況,您可以考慮諮詢不同類型的醫療專業,可至家醫科進行初步的檢查與尋求建議;若有明確的睡眠障礙問題,可至睡眠醫學中心做更詳盡的睡眠評估檢查,以確定淺眠的原因。

如果患有慢性疼痛、癲癇等,這類淺眠可能與神經系統的問題有關,建議至神經科進行評估與治療;若有壓力、焦慮或抑鬱情緒,身心科醫生可以提供相應的心理治療和諮詢,了解淺眠的問題所在,才能獲得適當的評估和治療。

有效提高30%深層睡眠的「乳膠床墊」

您知道床墊也是影響睡眠品質的重要關鍵嗎?床墊若不適合自身,會感覺什麼睡姿都不太舒適,而為了調整為更加舒適的睡姿,就會增加夜晚翻身的次數,自然睡得不好也更容易醒過來,選擇適合的床墊要考慮這六大指標

  1. 床墊要軟硬適中,腰部不懸空也不下陷
  2. 床墊要能完美支撐身體曲線,翻身更容易
  3. 床墊透氣度好,排除身體熱氣更好進入深層睡眠
  4. 床墊能抗噪抗干擾,不被另一半翻身和上下床吵醒
  5. 床墊有防蟎抗菌,起床不會過敏打噴嚏
  6. 床墊獲得國際組織認證,無毒又安心

要找到完全符合這六大指標的床墊不容易,我們直接推薦您一款大受好評的「Lunio Gen3 Pro 石墨烯乳膠床墊」,具有 SupportMax System® 三倍人體工學支撐系統,結合三種科技材料,完美支撐全身和釋放身體壓力;在床墊結構中添加全世界導熱性最佳的石墨烯元素,新一代更添加了德國KIKOO TEC PRO® 幫助排出多餘熱氣,讓您睡起來更涼爽透氣不悶熱;整張床墊結構未採用彈簧,不會產生彈簧受擠壓的噪音;舒適層採用天然乳膠,其具有的橡樹蛋白酶能有效防蟎抗菌;而且Lunio 乳膠床墊的原料有獲得CertiPUR-US、SGS、eco-INSTITUT、OEKO-TEX® STANDARD 100及TUV Rheinland等多重安全認證。

Lunio 乳膠床墊也獲得曼谷睡眠中心認證,能提升深層睡眠30%,各項睡眠體驗也獲得90%以上的滿意度,這張床絕對能夠解決您的淺眠問題!讓您睡得更深層更安心。

Lunio乳膠床墊能提升深層睡眠

▎您可能還會想知道...

Lunio 台北床墊專賣店
Lunio 台北門市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85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218-919
Lunio 新竹竹北床墊專賣店
Lunio 新竹新生活門市
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43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321-511
Lunio 台中床墊專賣店
Lunio台中門市
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三段405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032-822
Lunio高雄門市
Lunio 高雄旗艦店
高雄市鼓山區馬卡道路406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508-387
Lunio logo
Lunio 獲得Superbands Award 認證
Lunio 泰國高品質乳膠床墊品牌
深知消費者對睡眠品質的重視,相信一覺好眠能解決健康與壓力問題。 研發具有服貼支撐、防蟎抗菌、吸震抗噪、自然透氣、無毒無害等優良特性的機能床墊,採用符合環保認證Lunio Latex® 天然乳膠,結合石墨烯平衡系統®等專利技術,幫您放鬆全身肌肉、紓解身心壓力。

Lunio-睡眠問題解決專家

榮獲「Superbrands® 超級品牌認證」
什麼是 Superbrands® 超級品牌?與競爭對手相比,超級品牌為消費者提供了顯著的情感和或對身體有益處,讓消費者想要、認可並願意為此支持品牌。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