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困擾」改善失眠的6種方法、飲食與穴道在此!

失眠
解決您的失眠困擾,從了解失眠原因開始,失眠可能導致的健康和情緒問題,為了找到改善的方法,獲得高品質的睡眠,我們提供多種方式,讓我們幫助您享受寧靜的夜晚,重拾活力和幸福!
文章目錄

失眠的定義

失眠是最常見的睡眠障礙類型,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則發現,全台每5人就有1人受失眠所苦,根據高雄榮總對失眠的定義,主要有以下三項:

  • 在入睡或持續睡眠上有困難。
  • 無法藉由睡眠消除疲勞,恢復精力。
  • 一週失眠至少三次,持續一個月以上,假如失眠狀況少於一個月,則統稱為短暫性或短期性失眠。

失眠的類型

根據失眠持續時間和發生頻率,可以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失眠類型失眠持續時間失眠因素
短暫性失眠數日,短於一星期重大壓力、情緒激動,或環境變化的時差所引起,一旦誘因消失,失眠症狀通常會改善
短期性失眠數週,1 - 3週特殊事件、壓力引起情緒上的衝擊,需要一段時間平復
慢性失眠/長期性失眠數月或更長時間心理健康問題、身體疾病或巨大壓力的後遺症等引起的

失眠的症狀

根據失眠的症狀,可以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 入睡困難型:躺了超過30分鐘仍難以入睡,通常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入睡。
  • 睡眠中斷型淺眠容易睡睡醒醒,或夜間醒來後難以重新入睡。
  • 過早清醒型:早晨過早醒來,就難以重新再入睡
失眠到凌晨3點還睡不著

失眠常見5個原因

很多人都經歷過睡不著的困擾,為何會難以入眠?衛福部台北醫院分析,多數失眠症屬於「次發性」,意思是其他生理或精神狀態,導致睡眠品質低落,只有一成以下的門診患者,屬於找不到病因的「原發性」失眠,以下整理出失眠常見的5個原因。

  1. 生活方式
    就寢時間不固定、白天睡得較多、睡前吃太多或飲用含咖啡因飲品,都可能釀成失眠問題。
  2. 心理健康
    外在因素導致情緒高昂或是擔心害怕,都會讓您難以入睡,如果有完美主義性格,或是容易焦慮,會更容易引發失眠狀況,有部分失眠患者甚至會因為擔心睡不著,加重失眠程度。
  3. 睡眠環境
    太吵、太亮的地方會讓您難以入睡,此外睡眠環境不佳,像是床墊、枕頭品質較差,也是許多人失眠的原因。
  4. 疾病及藥物影響
    衛福部台北醫院指出,疾病本身以及對病痛的擔憂,都會導致失眠症狀,其中心臟病、癌症、氣喘病、胃潰瘍、慢性腎病、內分泌疾病、關節炎、神經科疾病(帕金森氏症)、過度肥胖症以及精神疾病等,臨床上都容易引起失眠症,另外如果服用某些類型的感冒藥、消炎藥、高血壓藥物,藥品成分也可能帶有失眠的副作用。
  5. 年齡與生理變化
    人體中的褪黑激素,能夠促進睡眠發生,但隨著年紀愈大,褪黑激素會大幅下降,造成老年人的失眠問題,此外生理時鐘改變,像是出國時差,或是換到一份日夜顛倒的新工作,也容易會睡不好。

什麼是「褪黑激素」?
褪黑激素(Melatonin)是由腦下垂體的松果體分泌的一種激素,在調節人體的生理時鐘具有重要作用,褪黑激素受到光線的調控,通常在天黑時增加分泌幫助睡眠,又稱為「睡眠激素」。

導致失眠的原因

失眠會引發的問題

長期失眠除了會直接造成身體病痛,也會間接危害心理健康,甚至對生活造成負面影響,主要會引發以下四種問題:

  1. 白天疲倦和注意力不集中,影響日常生活、工作和學習,增加發生意外的風險。
  2. 情緒不穩定和焦慮,容易影響人際關係與交流,也可能造成心理健康問題。
  3. 身體健康問題,可能影響免疫系統,增加罹患慢性病的風險。
  4. 身體代謝變差,導致體重增加或難以減肥。
失眠會引發的問題

失眠怎麼辦?6個失眠解決方法

想要改善失眠問題,可以先從調整生活習慣以及睡眠環境做起,並輔以能助眠的食品,穴道按摩也是可以嘗試的方式,但若失眠情況持續的時間較長,建議還是要尋求專業醫療協助喔!以下6個方法供您參考:

  • 建立規律的作息時間:養成在相同的時間上床睡覺及起床,有助於調節生理時鐘。
  • 創造舒適的睡眠環境:使用舒適的床墊與枕頭,並將房內溫度、光線和音量都控制在合適範圍。
  • 遠離電子設備:睡前一小時停止使用手機、電腦等,這些設備的螢幕光可能干擾褪黑激素的分泌。
  • 建立睡眠儀式:建立放鬆的入睡前儀式,如喝杯溫牛奶、無咖啡因的茶、讀一本輕鬆的書,或使用助眠精油放鬆
  • 睡前放鬆伸展:嘗試在睡前進行輕鬆的瑜伽及拉拉筋,以減輕緊繃感,促進入睡。
  • 避免白天補眠:避免白天過長或過晚的小睡,如午睡超過30分鐘。

改善失眠的食物

內含色氨酸、維生素的食品,能夠相當程度降低失眠困擾,坊間流行的褪黑激素保養品,也有改善睡眠品質的效果,同時也要盡量避免攝取到咖啡因以及尼古丁,以免加重失眠問題。

  • 色氨酸
    色胺酸是幫助入睡、安定放鬆的「快樂因子」,除了吃色氨酸保健食品補充,含色氨酸的食物有雞肉、牛奶、堅果和起士等。

  • 鎂質有助於放鬆神經系統與促進睡眠,綠葉蔬菜、堅果、糙米、豆類和黑巧克力都是良好的鎂來源。
  • 維生素B6、B12
    維生素B6、B12幫助褪黑激素的合成,香蕉、馬鈴薯、魚類、肉類和乳製品等都含有維生素B6和B12。
  • 褪黑激素
    可以考慮使用褪黑激素保健品,以幫助調節生物鐘和改善睡眠,建議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改善失眠的4種穴道

人體有一些穴道,具有緩和情緒、安定神經,以及調節內分泌的功能,您可以用拇指指腹,以按壓的方式,針對穴位施力,建議每天早晚各按壓一次,按壓5秒鐘後放鬆,並持續五分鐘,一段時間後便能舒緩身心。

  1. 神門穴:位於手腕,在無名指和小拇指的間的手腕凹陷處。
  2. 內關穴:位於手腕,在距離橫紋三指的中間。
  3. 勞宮穴:位於手掌心,中指對應掌心處。
  4. 心包經:從胸走到手的九個穴位,包括天池穴、天泉穴、曲澤穴、郄門穴、間使穴、內關穴、大陵穴、勞宮穴、中衛穴,專家建議,可以找到大概位置後,在附近都試按幾下,找出有明顯酸痛的穴位。
失眠可按壓穴道改善

失眠要看哪一科?

如果您的失眠時間超過一個月,對日常生活已經造成嚴重影響,建議您可以到睡眠障礙門診或是精神科,尋求醫生的治療與建議,若有用藥需求,醫生可能開立安眠藥或鎮定劑處方,藉由食用藥品改善失眠問題。

創造舒適睡眠的重點:適合您的床墊

Lunio乳膠床墊能提升深層睡眠

想要創造舒適的睡眠環境,不能忽略床墊的品質,如果床墊的支撐力不佳、塌陷、透氣不良以及聚集過敏原,都可能直接或間接影響您的睡眠品質,同時也代表這張床墊的品質有問題,或是已屆使用年限。

您如果有失眠問題,建議挑選一張品質優良且適合您的床墊,您可以從床墊舒適層所賦予的躺感,以及支撐層對人體的承壓力,判斷床墊能否符合您的需求,以Lunio來說,研發團隊找出床墊影響睡眠品質的解方,推出GEN3 PRO 乳膠床墊,藉由以下三大特質,實測出能提升使用者30%的深層睡眠:

  1. REVITALIZE® CYCLE 恢復活力的循環過程:透過 Lunio 創新科技技術,讓您獲得高品質睡眠。
  2. 3X SupportMax System® 三倍人體工學支撐系統:結合三種科技材料,完美支撐您的全身,釋放身體壓力。
  3. ActiveCooling REM® Technology 高效降溫技術:將冷卻技術與空氣循環注入床墊,讓您每晚有超過5次的深層睡眠。

此外GEN3 PRO 乳膠床墊還擁有優異的吸震抗干擾特性,淺眠的朋友也不怕被翻身打擾,歡迎您到Lunio 門市試躺,讓好的床墊幫您改善失眠困擾。

▎您可能還會想知道...

Lunio 台北床墊專賣店
Lunio 台北門市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85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218-919
Lunio 新竹竹北床墊專賣店
Lunio 新竹新生活門市
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43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321-511
Lunio 台中床墊專賣店
Lunio台中門市
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三段405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032-822
Lunio高雄門市
Lunio 高雄旗艦店
高雄市鼓山區馬卡道路406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508-387
Lunio logo
Lunio 獲得Superbands Award 認證
Lunio 泰國高品質乳膠床墊品牌
深知消費者對睡眠品質的重視,相信一覺好眠能解決健康與壓力問題。 研發具有服貼支撐、防蟎抗菌、吸震抗噪、自然透氣、無毒無害等優良特性的機能床墊,採用符合環保認證Lunio Latex® 天然乳膠,結合石墨烯平衡系統®等專利技術,幫您放鬆全身肌肉、紓解身心壓力。

Lunio-睡眠問題解決專家

榮獲「Superbrands® 超級品牌認證」
什麼是 Superbrands® 超級品牌?與競爭對手相比,超級品牌為消費者提供了顯著的情感和或對身體有益處,讓消費者想要、認可並願意為此支持品牌。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