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乳膠床墊壽命的6訣竅,使用超過十年沒問題!

乳膠床墊壽命
希望新床墊使用壽命能超過10年嗎?您一定要看這篇!只需要幾種簡單的保養方式,並稍微記住幾個天然乳膠的特性,正確使用壽命達到15年也沒問題!讓我們接著看下去...
文章目錄

乳膠床墊的壽命有多長?

平均而言,一張品質良好的床墊,使用壽命大約是7到10年,不過這只是平均數字,真實使用年限會因為床墊的用料材質而不同,在各種床墊類型中,壽命最長的是乳膠床墊,天然乳膠本來就是經久耐用的材料,加上其絕佳彈性與延展力,甚少出現凹陷狀況,一張優質的天然乳膠床墊,正常使用情況下,壽命能長達10年以上!

不過要提醒您,床墊壽命除了受材質影響,我們睡覺時流汗或身體產生的濕氣,也會縮短床墊的使用年限,因此建議選用配有優質機能性表布的乳膠床墊,尤其是從尤加利樹提煉出的天然材料-「天絲」,更是絕佳的表布原料,吸濕排汗功能相當優秀。

天絲涼感表布能幫助釋放身體熱氣
床墊類型使用年限
乳膠床墊正常使用情況與定期保養,約可使用10至15年不等
彈簧床墊、獨立筒床墊彈簧會隨著時間而塌陷,壽命約5到7年
記憶床墊使用後期會逐漸失去彈性,壽命約5到7年

影響乳膠床墊壽命的因素:購買時就能避免!

當前市面上的乳膠其實分成三種材質,其中真正耐用的只有天然乳膠,至於SBR 合成乳膠或人造乳膠雖然價格相對便宜,但耐用度卻跟天然乳膠天差地別,另外乳膠床墊的壽命還取決於「密度」,高密度會比低密度的床墊更加耐用,以下替您詳細介紹。

乳膠床墊的材料

hybrid機能乳膠床墊與全乳膠墊差異
  • 天然乳膠
    原料來自於橡樹的乳白色汁液,具有Q彈和延展力絕佳的特性,因此能長保床墊的支撐力,而且不容易被拉壞,賦予床墊10年以上的使用壽命,本身的橡樹蛋白酶能防蟎抗菌,讓床墊不會因為衛生疑慮而需要提早淘汰,您在購買床墊時可以特別留意天然乳膠含量,避免買到非天然的乳膠床墊。
  • SBR 合成乳膠
    由人造乳膠和天然乳膠混合而成,但其中天然乳膠成分只有三成以下,剩下七成通常由SBR丁苯橡膠製成,雖售價低於天然乳膠床墊,但因為彈性和延展力較弱,因此較容易撕裂毀壞,使用年限只有4到6年。
  • 人造乳膠
    是由苯乙烯和丁二烯或其他化學材料製成,跟天然乳膠完全沒有關係,彈性和延展力遠低於天然乳膠甚至合成乳膠,使用壽命僅有2到3年,雖然價格也相對低廉,但考慮到需要時常更換,長期下來其實沒有天然乳膠划算。
乳膠材料使用年限
NR 天然乳膠正常使用可達10年以上
SBR 合成乳膠約4-6年,較容易撕裂毀壞
人造乳膠約2-3年,容易撕裂毀壞

乳膠床墊的密度

乳膠床墊的密度是指「一定體積內的乳膠重量」,一般而言高密度的乳膠床墊,無論在耐用性或支撐性方面,都會優於低密度的床墊,不過要特別留意,乳膠密度絕對不是愈高愈好,市售的乳膠床墊密度約在60kg/m³到95kg/m³之間,其中密度85kg/m³的軟硬程度最適中,假如密度太高,反而會減少床墊的透氣性,躺感也會比較硬,一般來說,除非有特殊需求才會選擇超高密度的床墊。

如何延長乳膠床墊的使用壽命?

乳膠床墊除了耐用性高,保養也相當容易,只要按照以下六項建議,就能延長乳膠床墊的使用壽命。

① 避免日曬或使用電熱毯

天然乳膠怕高溫,若直射陽光或使用電熱毯,乳膠會因為遇熱而加快氧化,導致變硬或分解出碎屑,如果您的臥室自然光充足,可以在陽光直射時使用遮光窗簾,調節陽光射入的幅度,或是幫床墊加上全包式保潔墊與床包,如此一來就能有效延長乳膠床墊的壽命

Q: 乳膠床墊/乳膠枕可以曬太陽嗎?
A: 絕對不可以喔!天然乳膠是一種高彈性材料,它對溫度和光線敏感,若直接曝曬乳膠床墊和乳膠枕於陽光下可能導致乳膠材料變色、乾燥和龜裂,也會損及其彈性和支撐性能,因此需要特別小心處理,以確保其品質和使用壽命。

② 避免潮濕的睡眠環境

台灣平均濕度達75%以上,天然乳膠床墊基本上不會發霉,但外層表布卻有可能出現發霉問題,最簡單的處理方式是用除濕機降低室內濕度,如果表布真的發霉,可以將清水與小蘇打粉以1:0.5的比例混合,再用牙刷輕輕刷洗發霉處,之後用電風扇將布料吹乾。

③ 使用保潔墊與床單

我們睡眠時的出汗或是不小心傾倒出來的液體,都會減少床墊的壽命,可拆卸的保潔墊和床包能讓床墊避免各種突發狀況,即便髒掉也只需要將保潔墊和床單拆下清洗,讓床墊保持在最佳狀態。

您可能會想知道:保潔墊推薦必備的6大功能!提供床墊最大保護力

④ 使用支撐力好的床架

優良的床架對乳膠床墊壽命來說非常重要,床架有支撐床墊的功能,若床架屬於有孔隙的網格或排骨類型,務必注意孔隙間距不能超過10公分,我們會建議使用平板式床架,以免床墊因為支撐力不足而加速床墊損壞

如何挑選好的床架? 床架挑選5個技巧!床架高度要多少?掀床排骨架哪個好?

⑤ 定期將乳膠床墊頭尾對調

每個人睡覺時,都會有習慣躺臥的位置以及固定的睡姿,長久下來床墊會出現輕微凹陷,不過這只是正常的物理現象,而非床墊的彈性或支撐力不足,只要每季或半年把乳膠床墊旋轉180度,讓床墊的頭尾對調,就能減緩床墊變形,延長乳膠床墊的壽命。

⑥ 進行日常保養與清潔

床墊用久了難免會髒,即使加裝保潔墊,有時候仍會不小心沾上污漬,此時千萬不能水洗,以免床墊無法徹底陰乾,另外也避免使用強效清潔劑,否則乳膠床墊的結構會遭到破壞,平常只要用以下方式就能保持床墊的基本清潔,如果髒污較嚴重,建議找尋專業寢具清潔公司協助。
  • 吸塵器清潔
  • 使用除濕機
  • 稀釋肥皂水擦拭清潔並陰乾

更詳細的乳膠床墊清潔與保養方法請參考:【乳膠床墊清潔及保養指南】維持乾淨舒適的睡眠環境

用吸塵器吸除床墊上的粉塵

何時該立即汰換乳膠床墊?

乳膠床墊壽命雖然長,但用久了仍需要更換,若遇到以下狀況,可以考慮添購新的床墊:

  • 床墊明顯凹陷且受損:凹陷損壞的床墊會影響躺感,降低您的睡眠品質。
  • 睡醒疲勞又腰痠背痛:床墊的支撐力已經不足,長久下來會對身體造成嚴重影響。
  • 床墊外觀有無法去除的髒污及發霉:若您的床墊有污漬甚至發霉,而且專業清潔公司也無法處理時,建議您更換新床墊。
  • 使用人數增加:床墊尺寸會影響您的睡眠品質,假如結婚或是有了寶寶,選購較大張的床墊能讓家人們睡得更放鬆。

推薦:可以用超過10年的Lunio乳膠床墊

Lunio乳膠床墊抗壓耐用 不易塌陷變形

Lunio乳膠床墊採用天然乳膠製成的Hybrid複合式床墊,具有乳膠強大的耐用特性,Q彈躺感、不易塌陷與變形;並採用天絲涼感表布延長床墊壽命,比起純乳膠薄墊更不怕撕拉毀損,基本使用壽命超過10年以上,更重要的是Lunio為了維護消費者權益,提供長達15年的塌陷保固,長久守護您的睡眠品質。

▎您可能還會想知道...
Lunio 台北床墊專賣店
Lunio 台北門市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85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218-919
Lunio 新竹竹北床墊專賣店
Lunio 新竹新生活門市
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43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321-511
Lunio 台中床墊專賣店
Lunio台中門市
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三段405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032-822
Lunio高雄門市
Lunio 高雄旗艦店
高雄市鼓山區馬卡道路406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508-387
Lunio logo
Lunio 獲得Superbands Award 認證
Lunio 泰國高品質乳膠床墊品牌
深知消費者對睡眠品質的重視,相信一覺好眠能解決健康與壓力問題。 研發具有服貼支撐、防蟎抗菌、吸震抗噪、自然透氣、無毒無害等優良特性的機能床墊,採用符合環保認證Lunio Latex® 天然乳膠,結合石墨烯平衡系統®等專利技術,幫您放鬆全身肌肉、紓解身心壓力。

Lunio-睡眠問題解決專家

榮獲「Superbrands® 超級品牌認證」
什麼是 Superbrands® 超級品牌?與競爭對手相比,超級品牌為消費者提供了顯著的情感和或對身體有益處,讓消費者想要、認可並願意為此支持品牌。

10 thoughts on “延長乳膠床墊壽命的6訣竅,使用超過十年沒問題!”

    1. 床墊不能水洗哦,如真不小心髒了,床罩可以拿下來局部用手洗自然晾乾,會建議搭配保潔墊一起使用清潔上也比較方便哦

    1. 要看本身外層套子的材質,如果說是可以縫補的話,是可以先剪開作清洗,風乾後再縫合喔

  1. 請問如果住鐵皮屋 房間溫度很高,但床不會直曬太陽,會適合嗎?還是房間溫度太高會影響床的使用性,謝謝您

    1. 基本上若有開空調或保持通風,房間內溫度不超過40度以上都是沒問題的唷!
      若有其他問題可以隨時與我們專人客服聯繫唷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