趴睡是不良睡姿嗎?趴睡會如何影響健康及矯正方式

趴睡
趴睡或許是讓您最舒適的睡姿,但這種睡覺姿勢其實會對身體健康與睡眠品質造成一些影響,並加重對頸椎和脊椎產生的負面影響,導致緊繃和不適感,長時間趴睡還可能影響呼吸和血液循環,了解趴睡擁會帶來的健康風險,如何矯正睡姿讓您活得更健康。
文章目錄

在現代繁忙的生活中,對於良好的睡眠品質的追求成為了許多人日常生活中的一個目標,睡覺姿勢作為影響睡眠的一個重要因素,根據Pollster波仕特線上市調國人最愛的睡姿,側睡為47%;仰睡為37%,而「趴睡」這一特殊的姿勢也有6%,究竟趴睡是良好的睡姿,還是可能帶來潛在問題?本文將探討趴睡對身體與睡眠品質的影響,以及提供改善這種睡姿的實用建議,以助您達到更舒適的睡眠體驗。

趴睡對身體健康的影響

趴睡是一種沒有什麼優點,卻有許多缺點的睡姿,趴睡會對身體的諸多部位產生不良的影響,包括肩頸、腰部、呼吸道與臉部等部分,產生扭曲或壓迫而影響身體的健康,以下我們將說明趴睡對身體各部位的健康影響。

  • 肩頸: 趴睡時需要將頭部轉向一側時,就會扭曲頸椎,這會使頸部與背部呈現緊繃狀況,並使腦部有缺氧的狀況,產生落枕脖子酸痛肩頸痠痛問題。
  • 腰部: 趴睡是缺乏足夠支撐的睡姿,會使腰部肌肉無法放鬆且一直出力,長時間下來會對腰部與脊椎產生極大壓力,導致睡覺腰痛問題。
  • 臉部: 長時間的趴睡會對臉部皮膚造成壓力,容易引起壓痕或皺紋,也會使眼壓上升增加眼部疾病的風險。
  • 呼吸道: 趴睡會壓迫胸腔的心臟與肺部,進而影響呼吸。
  • 血液循環: 趴睡會壓迫某些部位可能影響血液循環,導致局部的血液供應不足,尤其是在臉部和上半身的位置。
趴睡睡姿讓頸椎長時間維持彎曲姿勢,頸椎肌肉易緊繃不適

趴睡對睡眠品質的影響

趴睡有對身體許多部位會產生不良影響,當身體因趴睡造成不適與傷害後,也會對睡眠品質帶來不良的影響,例如因為趴睡而肩頸疼痛或腰部疼痛,會因為找不到一個讓身體舒適的睡姿,而一直翻身造成睡眠品質不好;對於患有呼吸系統問題的人,趴睡會壓迫到呼吸道,這可能加重呼吸的不適感,也會使人在夜間醒來的次數增加,難有足夠的深層睡眠時間,一直睡睡醒醒影響日常生活。

趴睡會導致睡不好

趴睡有好處嗎?

趴睡有這麼多不好的影響,難道就沒有好處嗎?其實對於健康的人來說趴睡一點好處都沒有!趴睡並不適用於所有人,並可能帶來一些健康風險,特別是對頸椎和脊椎的影響,但趴睡對於身體有一些狀況的患者來說,會是能減輕背部疼痛的睡姿,但須在醫生的建議之下採取這種睡覺姿勢,也許會搭配輔助支撐的工具,來幫助維持自然的人體曲線的睡姿。

如何矯正趴睡睡姿?

若您真的必須採用趴睡的睡覺姿勢,為了避免腹部往下沉而產生腰部酸痛問題建議您在腹部下方墊一個較有支撐力的枕頭,且頭部的枕頭要枕到胸前,來維持較正常的脊椎曲線,雖然這樣可以稍微減少趴睡造成的不良影響,但我們依舊不建議大家採取趴睡睡姿,您可參考較為正確的睡姿會是仰睡與側睡,以矯正您的睡覺姿勢。

矯正趴睡睡姿

幫助矯正睡姿的床墊推薦

長期的不良的睡姿除了會造成肩頸與腰部的負擔,更會影響睡眠品質,除了自己改變為採用正確的睡姿之外,也建議找尋一張具有絕佳支撐力的床墊來輔助您矯正睡姿,Lunio Gen3 Pro 石墨烯乳膠床墊是Lunio Lab與骨科醫生共同研發的人體工學床墊,能在仰睡與側睡時維持人體自然曲線、矯正不良睡姿,並且溫柔包覆骨骼和肌肉,軟硬適中具有優秀的支撐性和彈性,讓您的身體能透過睡眠好好放鬆與修復。

Lunio Gen3 Pro 石墨烯乳膠床墊採用六層混合式設計,擁有天然防螨功效和絕佳透氣度,且天然乳膠擁有人盡皆知的耐用特色,能夠使用長達十年以上,現在買床限時再送防水保潔墊與天絲床包組,也歡迎您先至Lunio門市體驗試躺,讓睡眠專家幫您選到最適合您的床墊!

Lunio乳膠床墊6段設計結構 服貼支撐身體曲線

▎您可能還會想知道...

Lunio 台北床墊專賣店
Lunio 台北門市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85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218-919
Lunio 新竹竹北床墊專賣店
Lunio 新竹新生活門市
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43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321-511
Lunio 台中床墊專賣店
Lunio台中門市
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三段405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032-822
Lunio高雄門市
Lunio 高雄旗艦店
高雄市鼓山區馬卡道路406號
每日營業 AM11:00~ PM8:00
聯絡電話:0965-508-387
Lunio logo
Lunio 獲得Superbands Award 認證
Lunio 泰國高品質乳膠床墊品牌
深知消費者對睡眠品質的重視,相信一覺好眠能解決健康與壓力問題。 研發具有服貼支撐、防蟎抗菌、吸震抗噪、自然透氣、無毒無害等優良特性的機能床墊,採用符合環保認證Lunio Latex® 天然乳膠,結合石墨烯平衡系統®等專利技術,幫您放鬆全身肌肉、紓解身心壓力。

Lunio-睡眠問題解決專家

榮獲「Superbrands® 超級品牌認證」
什麼是 Superbrands® 超級品牌?與競爭對手相比,超級品牌為消費者提供了顯著的情感和或對身體有益處,讓消費者想要、認可並願意為此支持品牌。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